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穿越百年的艺术魅力 南京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首次对外开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9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郑晋鸣 龙謦泽
展出的太平天国壁画。 龙謦泽摄

  细腻的线条、生动的描摹、气势磅礴的画风……5月16日,南京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众多百姓的目光。

  该馆位于南京堂子街108号,此处原为太平天国东王杨秀清的属官衙署,后改为小王府。1952年,这里发现了十多幅壁画,轰动史学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 保护与修复,终于得以在世人面前一展风采。此次展出的壁画共有24幅,不仅囊括了堂子街太平天国原址的18幅壁画,还融汇了来自南京其他地区、苏州、宜 兴、金华、安庆等地有代表性的太平天国壁画与彩画。与壁画一道展出的,更有太平天国的建筑构件、木石砖雕、屏风门等艺术品,多方面地展示了这一时期的艺术 成就。

  太平天国壁画,技法喜用墨笔勾勒,然后再填充颜色,无论是山水花鸟还是纪实风物,皆注重对现实景物的刻画。这次展 出的作品中,最受关注的是曾被画家傅抱石赞为“写实主义佳作”的《防江望楼图》。讲解员告诉记者,望楼是太平天国时期的防御建筑,望楼下方可以看到扬帆急 驶的船只,平时用于瞭望和侦察敌情,作战时用于指挥出击或者鸣金收兵。该壁画笔法细腻、线条丰满流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正因为如实记录了当时真实的社 会风貌,这幅壁画也因此成为镇馆之宝。

  “从未见过如此细腻的壁画。”张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说,自己生长在南京,甚至 能从这些壁画中找到相对应的南京风景,“我要用镜头将它们永久记录保存下来!”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前来参观的市民大多数为中老年人群,其中包括 不少带着孩子来的家长。年过六旬的杨萍说:“这个艺术馆开得好,等周末我一定要带小外孙来,近距离地感受历史与艺术的魅力。”记者了解到,5月16日至 31日为艺术馆的试运营期,游客只要携带身份证,在门口领票即可免费参观。

  “太平天国的领袖大多出身农家,非常喜欢壁 画,太平天国设置了专门负责绘制壁画的机构,称作绣锦衙。”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张铁宝向记者介绍,太平天国壁画主要有两大特点,“首先,由于太平天 国信仰拜上帝教,禁止偶像崇拜,所以壁画内容多以山水花鸟为主,基本没有人物。但是到了运动的后期,随着社会的衰落,关于这方面的戒律也松散起来,加上民 间画匠的自我创作,人物壁画也渐渐流行起来。其次,壁画风格受到江南水乡文化的极大影响与浸润,无论是画风还是画面内容,无不充满着浓浓的江南气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