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故宫中轴线原状展厅室内照明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9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图为实施室内照明改造后的故宫太和殿内景。郭俊锋摄

  今年5月18日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故宫博物院18日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其中“点亮历史”中轴线原状展厅室内照明启动仪式,可谓是最贴合今年主题的。

  故宫的中轴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前三殿、后六宫一线,是北京城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中轴线的大殿里少有照明设施,狭窄的空间和内部较差的光线让 参观效果大打折扣。“大殿里为什么不能多安几盏灯?”对此疑惑,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解释,这是为了保护文物而采取的无奈之举。此前相关技术不甚成 熟,特别是国际上也没有可以参考的案例。五六年前,故宫开始考虑提升展厅环境让观众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故宫专门成立课题组,研究原状陈列宫殿照明效果的 提升问题。课题组通过对2014年全年“日光数据”与“殿内光数据”采集与分析,结合每个宫殿建筑特点及功能,多次进行现场试验及论证,提出最大限度贴近 自然光照射效果的设计方案。

  为了尽可能避免灯具设施与建筑立面接触的弊端和安全隐患,在专家和专业照明设计团队合作下, 故宫设计出自己独有的一系列原状照明设施。同时选择了世界知名博物馆广泛应用的德国专业厂家生产的博物馆LED灯具设备。经过两年的实验、论证、评审,在 养心殿样板区试验成功的基础上,故宫博物院最终确定中轴线六大宫殿的原状展陈照明方案。

  上午10点,记者看到,太和殿内 皇帝宝座、屏风及其周边的宝象、仙鹤、香亭等摆设,还有殿内那6根盘龙金柱,在灯光下尽显金碧辉煌的皇家气派。坤宁宫是皇帝大婚的洞房,由于房间狭小,观 众只能在屋外透过玻璃往里看。以前因为屋里暗,加之玻璃反光,“手搭凉棚、趴着窗户望”是常态。今天,屋里开灯了,婚床帐幔上金色的喜字、红缎被褥上的金 龙银凤、屋里精美的陈设一目了然,观众再也不用趴在玻璃上看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