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沙溪雅集聚焦传统文化传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8日06: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在中华民族艰难而辉煌的发展历程中,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始终为国人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如何在当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我们常谈常新的问题。近日,由苏州市文联、苏州大学文学院和江苏省作协诗歌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诗梦江南·沙溪雅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在江苏太仓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韩松林,以及十多位诗人、书画家、评论家与会。

  在座谈会上,韩松林、唐晓渡、宗仁发、龚璇等与会者谈到,传统文化具有一种“自我修复的功能”,所以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它能够绵远流长地发挥着作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它起起伏伏,有波峰波谷。当传统文化受到极大破坏的时候,我们要有一份忧思,提出一种呼吁,要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不能够泥古不化,而要将它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不能只是知识分子自娱自乐的谈资,而要化为融合甚至改造经验现实的力量。

  对于“传统文化”的含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我们既有久远的古代传统,也有只是百年历史的五四传统,每一个传统内部又有其丰富的内涵。汪政、王尧、霍俊明等与会者谈到,我们要看到两个传统之间的紧密联系,看到每一个传统内部的不同侧面,不能厚此薄彼,而要加以辩证地看待。因此,我们除了以线性的、链条式的思维来讨论传统文化与当下现实的关系,更应该以“并列的、共存的视角”来探讨不同文化类型的互相影响、共同繁荣,正如费孝通在评价多种文化共存现象时所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礼敬优秀传统文化,除了坐而论道,还要起而行之。活动当天,苏州大学中国传统文化工作坊落户沙溪,沙溪成为苏州大学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此外,还举办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画交流展”,林莽、子川、张洪波、陶文瑜等诗人、书画家泼墨挥毫,题诗作画,身体力行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