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鹊桥会》创造中国音乐剧的独特语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8日06: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5月6日至7日,杂技音乐剧《新鹊桥会》在北京世纪剧院开启全国公演的首站。该剧由江苏省阜宁县杂技团和盐城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出品、演出,以杂技为主体,运用音乐剧元素将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进行重新组合包装,其新颖的形式和精彩的表演受到观众好评。

  在《新鹊桥会》中,创作者将牛郎织女这个古老的爱情故事加入了现代情感和叙述元素,通过部分夸张和变形,映衬出时代的开放与自由,从而使观众能够以现代人的眼光重新理解“鹊桥会”。同时,该剧将杂技和音乐剧实现了有机融合。杂技在剧中已不仅是单纯的传统技艺,而是成为该剧的重要表现方式。绸吊、蹬鼓、摩天轮、小杂耍等每个巧妙而令人惊叹的动作都与故事情节和人物心理紧密相关,这种大胆的探索使杂技焕发出时代的魅力,赋予杂技以新的灵魂和内涵。

  据总导演陈涛介绍,《新鹊桥会》遵循中国戏剧戏曲的表现手法,演绎了中国传统的故事,除融入高难度杂技元素外,还将秧歌花鼓灯与踢踏舞相结合,将江淮民乐、戏曲打击乐与摇滚乐进行混搭。这些中国元素、中国语汇的运用,无不是希望观众真切感受到中国音乐剧的独特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