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南京读书娃赴京对话作家曹文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8日06:39 来源:交汇点讯 徐昇

  “曹老师,您小时候有没有喜欢的女生?您是怎样看待早恋的?”在央视《读书》栏目“六一儿童节”前夕的特别节目中,一名来自南京的小学生向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如此问道。

  这个提问让所有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笑了起来。面对如此“尖锐”的提问,写就小说《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等一系列著名儿童作品的北大教授曹文轩不得不透露了自己的小秘密。他说自己打小就很腼腆,一直羞于与女生交流,直到高中二年级。

  对于早恋问题,曹文轩的观点是,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有不同的责任要承担,要做和该做的事应该符合年龄段的特点。“学生还是要好好学习的。”曹文轩同时也强调,这句话看似平实质朴,已被家长们说烂了,但其实仔细思考,其中透着很深的哲理。

  “由于曹文轩老师是江苏人,对南京 来的孩子们特别亲近,节目录制完毕后,还特意给孩子们一一签名并合影!”“金书签”活动负责人说,这次挑选出来赴京对话的孩子分别来自南外仙林分校小学部、琅琊路小学、拉萨路小学、五老村小学、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将军山小学、天妃宫小学,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小学部和清水亭小学。

  记者采访《读书》栏目组时了解到,今年已是“金书签”第二次推荐学生“上央视”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