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再出佳作 《辽史》修订本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8日06: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新出版的《辽史》修订本。
图片来源:中华图书报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隋笑飞)继《史记》《旧五代史》《新五代史》修订本相继面世,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的新成果——《辽史》修订本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

  据了解,《辽史》是研究辽朝历代情况最基本、最重要的史料,但相对来说,编纂情况并不十分理想。

  本次《辽史》修订持续7年时间,选择以百衲本为底本,以原内阁大库所藏明初内廷朱丝栏抄本、《永乐大典》引《辽史》为通校本,参校以明南、北监本及乾隆 殿本,同时以版本校为基础,充分利用本校,重点利用五代、辽、宋、金、元、高丽文献等进行他校,同时非常注意运用出土文献参校。

  中华书 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修订小组还全面搜集和吸收已出重要考订和研究成果,严格遵循古籍整理规范,审慎去取。全书改动标点数百处,增补校勘记1000条左右, 删减原校勘记400条左右,保留的原校勘记700余条,其中也多有充实和改写。可以说,修订本体现了当今《辽史》整理研究的最新水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