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欢迎中国的优秀音乐家——专访“布拉格之春”音乐节总裁贝洛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8日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任鹏
罗曼·贝洛尔 任鹏摄

  5月12日,为期三周的“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再度拉开帷幕。1946年,也是在万木争春的花季,首届“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开幕,至今已度过整整70个春秋。

  在漫长的岁月中,“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发展成为闻名世界的音乐盛会,为各国音乐文化交流提供了高质量的平台,也为很多中国优秀音乐家提供了展现 东方艺术魅力的国际舞台。七十古稀,而古稀之年的音乐节却坚守品质、历久弥新,令人敬佩。日前,本报记者对音乐节总裁罗曼·贝洛尔先生进行了专访。

实现了可贵的“音乐无国界”

  记者:今年是“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举办70周年,您能向中国的读者介绍一下音乐节的情况吗?

  贝洛尔:捷克音乐传统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捷克就经常举办各类音乐节。1946年5月,正值二战胜利1周年,同时也是捷克爱乐乐 团创建50周年,著名捷克指挥家库贝利克亲手创办了“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并执棒首场音乐会。首届音乐节非常成功,来自英、法、美、苏的各国艺术家同台献 艺,真正实现了可贵的“音乐无国界”。

  美国著名指挥家兼作曲家伯恩斯坦就是在“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上开启了他的欧洲首秀。之后尽管政治环境发生了变化,但音乐节始终保持了下来,担当 起各国文化交流的桥梁。1990年,在海外漂泊40年的库贝利克再次执棒捷克爱乐乐团演奏《我的祖国》,动人的画面至今记忆犹新。

  记者:今年的音乐节有哪些重头戏?

  贝洛尔:“布拉格之春”音乐节每年都精彩纷呈。今年值得一提的,首先是巴伦博伊姆指挥的柏林国家管弦乐团,以及欧拉姆指挥的英国广播公司交响乐 团。今年是捷克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查理四世诞辰700周年,我们特别安排了两场那一时期的宗教音乐作品。此外,还将举办西班牙和波罗的海国家主题音乐会。 今年,我们尝试在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几家电影院转播开幕音乐会,并首次在布拉格查理桥下的卡帕岛用大屏幕对公众直播,我们希望在使音乐更加接近民众方面做些 有益的尝试。

举办中国主题音乐活动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去年,中国钢琴家陈萨在音乐节上也有成功的表演,您如何看亚洲以及中国的古典音乐水平?

  贝洛尔:我去过中国四次,参观过中国的音乐学院。可以说,中国的古典音乐教学水平一流,学生水平也很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如郎朗、 李云迪、陈萨,他们也都来“布拉格之春”音乐节演出过,非常受欢迎。此外,中国的民乐和少数民族音乐都很有魅力。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国际著名音乐家谭盾。希 望“布拉格之春”音乐节能为更多的中国优秀音乐家提供展示艺术的舞台。

  记者:今年是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15周年,昆曲《牡丹亭》将于这个特殊时刻在“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上演,您认为捷克的观众能否接受这一来自东方的古老艺术形式?

  贝洛尔:昆曲非常美,无论是唱腔、念白、音乐,还是服装和舞美,都展现了独特的魅力。我听说这次《牡丹亭》的演出票很早就已售罄,一些捷克观众 对东方艺术非常感兴趣,这是认识中国古典文化极好的机会。东方音乐古老而优美,其实,即使从专业层面上,许多欧洲的作曲家也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音乐 的影响。

  记者:未来是否也能在“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举办中国主题音乐活动?

  贝洛尔:当然。中国的西方古典音乐水平很高,民族音乐独具特色,未来举办中国主题音乐活动只是时间问题。(任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