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与中国艺术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8日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音乐艺术家很早就参演了“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于1947年参加了第二届音乐节,演唱《神女》《大河》《杨柳》等中国歌曲,被誉为“中国之莺”。1956年5月18日,著名指挥家李德伦携北京电影乐团在音乐节上演出了马思聪、贺绿汀的音乐作品,以及莫扎特、李斯特的古典音乐。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艺术家很少与“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结缘。

  直到2001年5月,上海民乐团参加了“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在布拉格城堡老皇宫,马晓晖、罗晶和钱军等民乐演奏家们的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演出票提前两个月售罄。新时代有限公司经理郑裕德先生促成了这场音乐会,他在向本报记者回忆时仍难掩激动之情。老皇宫是捷克历代国王加冕,以及总统接受外国大使递交国书的场所,演出地点的高规格体现了捷克人对中国音乐的尊重。容纳850个座位的老皇宫挤进了1200人,观众热情空前高涨。演出结束后,音乐节艺术总监、捷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苏克向上海民乐团发出感谢函。如此善待一家参演的外国艺术团,这在音乐节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可以说,中国高水平民乐参演“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为当时较为低迷的两国关系注入了活力。

  此后,李云迪、郎朗、黄蒙拉、宁峰、陈萨、“卿梅靖月”女子民乐团等一大批中国音乐界的代表亮相“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为捷克观众带去了高水平的作品,也为中捷两国人民的文化交往增光添彩。

  (任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