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尚长荣京剧表演研习班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8日06:19 来源:光明日报 颜维琦 曹继军

  尚长荣京剧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研习班16日在上海京剧院排练厅开班。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来自山东、湖南、云南、重庆、黑龙江、上海、香港等地的19家戏曲院团、院校的30位青年学员,将在尚长荣和多位专家的指导下学戏研戏。

  研习班将围绕尚长荣的代表作品,集结主演、作曲等主创团队和艺术评论家,对继承传统、激活传统、剧本解读、角色塑造等课题进行深度剖析。但尚长荣格外强调:“不是要‘克隆’某一出戏,‘克隆’某一个人的技艺,而是要弄通艺术创作的思路和理念。”此次研习班将打破过去对剧目口传心授的单一培养模式,采取集中授课、分散练兵、就地排练、集中汇报、专题讨论等方式,使学员在积累剧目的同时,更提升对表演艺术的领悟力和创造力。

  “戏曲如何在世界艺术之林独树一帜,永葆长青呢?我认为文学修养以及对于流派的学习、传承与发展最为重要。”尚长荣寄语学员,“年轻人要多思考、多实践、多交流,争当艺术流派的传承者与研究者,对于流派我们要尊崇,但也不要为之所束缚,要摆脱流派、行当、地域等种种的‘门户之见’,勇敢地吸收一切有益于自己的文化营养。”

  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说,尚长荣塑造的“三部曲”(《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是当代京剧表演艺术的成果,期待这次实践能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供一套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戏曲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