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116卷《辽史》修订本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7日16:5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章红雨

  5月15日上午,116卷《辽史》修订本在北京大学与读者见面。这是继《史记》《旧五代史》《新五代史》修订本相继面世之后,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的又一新成果。

  当天,在中华书局、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薪尽火传——刘浦江与《辽史》修订本出版座谈会”上,与会学者对《辽史》修订本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辽史》修订本与此前通行40多年的点校本《辽史》相比,校勘质量有大幅提升。不仅纠正了原点校本的许多错误,改写了原校勘记,推进了前人研究,而且还发现了不少新问题,增补了大量新校记。

  据介绍,《辽史》修订本在点校本基础上改动标点数百处,增补校勘记1000条左右,删减原校勘记400条左右,保留的700余条原校勘记也多有充实和改写。此外,还新增底本、通校本和参校本彩色书影6幅,新撰《修订前言》《凡例》并附《主要参考文献》和《修订后记》,体现出当代《辽史》研究最高水平。

  座谈会上,与会者对已故北京大学历史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浦江深表敬意。作为《辽史》修订工作主持人,刘浦江生前在病重的情况下,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辽史》修订本统稿工作。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说:“《辽史》修订组经过8年不懈工作,尤其是刘浦江教授在病中所做的最后努力,使得《辽史》修订本出版在了大部分修订本之前,这也是对刘浦江教授最好的纪念。”

  据了解,《辽史》修订本采用“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精装系列的统一装帧,首印1万套,每本书均有唯一收藏纪念号。今年,中华书局还将陆续出版《魏书》《宋书》《南齐书》等。

  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牧之及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审定委员王曾瑜、刘凤翥、陈智超、宋德金、崔文印,刘浦江教授生前好友,以及《辽史》修订组和编辑组成员参加座谈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