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温州精品农家书屋建设 精准对接群众阅读需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7日16:5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黄琳

  “浙江省温州市推进精品农家书屋建设已整整一年,共创建152个精品农家书屋,接待读者95.8万人次,与市、县两级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达到78个,占到精品农家书屋总量的51.3%。”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管理处吴坚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们计划有条件地逐步增加20个精品农家书屋,原有的152个会继续参加考核,硬件配置、活动开展、电子化程度等都是考核范围,希望能够形成农家书屋管理和使用的长效机制。”

  选址 “三个优先”促优化

  “在选址方面我们会考虑到‘三个优先’,不在有效阅读需求范围内的书屋,我们会重新布局开放。书屋的楼层要在三楼以下,最好是在一楼,让老百姓一进门就能看书。”吴坚说,“三个优先”,即精品农家书屋选址会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人口相对集中、辐射作用明显的社区(村);优先安排在基础设施齐备、管理员到位、服务半径较大的社区(村);优先安排在当地领导重视、群众建屋热情高、读书氛围浓的社区(村),与群众的有效阅读需要实现精准对接。

  温州市精品农家书屋将实行“农家书屋+”的模式。对文化礼堂、综合文化站、宗祠等而言,农家书屋要成为其组成部分;对农村数字电影播放点、民俗展示馆、道德讲堂、党员电教中心、百姓舞台、便民服务中心等而言,可以视为农家书屋服务功能的延伸,扩大服务类别,提高服务能力。通过这样的资源整合方式,使农家书屋焕发生机,集聚人气和资源,同时还可以实现各类资源的共建共享。

  补助 奖优罚劣促绩效

  “为什么要分类补助?以前的农家书屋建设跟煮大锅饭一样,建好建坏没区别,不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做得好有奖励,做不好有措施,才能促进书屋建好、管好、用好。”吴坚说,精品农家书屋要求各县(市、区)统筹使用资金,不再采取每村每年2000元的分配方式,而是分类投放。精品农家书屋运行能达到相关标准的,当年将获得资金奖励2万元以上。而对运行情况不好的农家书屋,少补甚至不补,将这部分资金充实到精品农家书屋的奖励中。

  在精品农家书屋2万元以上的资金使用上,采取“三三制”方式,主要用在出版物补充更新、管理员补助、活动开展等三个方面,不再局限于以往单纯的出版物补充更新。例如,永嘉县文广新局与县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农家书屋工作绩效考核细则》等,以一整套的绩效考评强化了对不同农家书屋的分类资金补助。

  管理 “内外兼修”促升级

  在精品农家书屋创建之前,温州市局选取部分农家书屋调查发现,未成年读者占书屋读书群体的65%以上,个别书屋甚至达到80%以上。由此,精品农家书屋读者定位以青少年读者为主,成年读者为辅。出版物配置从实际出发,在保证报刊标准数量的基础上,增加图书数量。重点配置少儿类图书,有条件的开辟少儿阅读专区。书屋开放时间根据青少年读者主体的阅读时间而定。每家书屋配备4台及以上的电脑,且开通宽带,为数字阅读、电子化管理和通借通还打下基础。

  温州市的精品农家书屋已被逐步纳入当地公共图书馆流通体系,实现通借通还,每个月可实现图书更新1次,更新500册图书。温州市局每年会邀请温州市图书馆、温州市少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为精品农家书屋管理员授课培训。读者服务全部采用图书馆的管理体系,实现电子化管理,提高服务读者的能力和水平。实践证明,纳入公共图书馆流通体系的精品农家书屋比未纳入的在接待读者人次上高出5倍以上。此外,精品农家书屋每年举办各类文娱活动8次以上,吸引村民到书屋“多看书、看好书”,服务书香社区(村)建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