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电影《珊瑚岛上的死光》编剧 老作家沈寂病逝享年92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7日08:49 来源:新华网 施晨露 李君娜

  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电影制片厂编剧沈寂2016年5月16日19点55分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病逝,享年92岁。

  沈寂,原名汪崇刚,浙江奉化人,1924年9月生于上海,肄业于复旦大学西洋文学系。后来,他写小说、编刊物,结识了当时活跃于上海文坛的柯灵、张爱玲、徐訏等不少作家,亦熟悉商贾巨富如黄金荣、杜月笙、哈同等大亨,成了写老上海人物的行家里手。

  沈寂编剧的《珊瑚岛上的死光》是我国第一部科幻电影。1984年,沈寂创作的人物传记小说《一代影星阮玲玉》在解放日报连载,引起轰动,后被改编为电影。后来,沈寂与贺友直组成搭档,一人说故事,一人以白描画面勾勒故事场景,推出的老上海系列作品广受欢迎。沈寂还与戴敦邦合作推出文配图的 《大亨》、《大班》两部长篇小说。

  晚年,沈寂笔耕不辍,先后写作及主编了《老上海奇闻》、《老上海南京路》、《老上海电影明星》等十余部“老”字号的文集与大型画册。他不用电脑,一直是最传统的方式——用笔一个字、一个字写作,新著《昨夜星辰:我眼中的影人朋友》去年刚刚出版。

  沈寂小女儿汪清说,父亲平生最爱三件事,一是阅读,二是写作,三是与人交流,“他写了一辈子,对他来说,写作是一种享受。”《昨夜星辰——我眼中的影人朋友》正在解放日报连载,“入院后,他总是让我们给他念报上的连载,只要听着,他就安静、舒缓下来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