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业余作家成热门IP生产主力军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7日08:47 来源:长江商报

  热播剧《欢乐颂》第一季刚落下帷幕,第二季9月将开拍。随着该剧的持续升温,原著作者阿耐已成为当下走红的一线作者,备受关注。在这些现象级热门IP的背后,一群兼职写作的作家浮出了水面,他们大多有着低调神秘的面孔。

  除了性别为女、弃政从商、职位不低、在宁波名企就职之外,关于阿耐的真实身份,便无其他确定信息,她的生活境况引起了无数网友的猜想。其实,在更小众的网文圈子里,她早已是声名远扬。

  早在2004年,阿耐便开始陆续在一些文学论坛和博客上发表小说,凭借跌宕起伏的情节设置、复杂真实的人物刻画及作品中丰富的知识储备,阿耐在晋江上逐步“封神”,虏获了大批“资深粉”。即便如此,阿耐并没有与网站签约,极其低调。

  长年混迹在晋江网的资深网友“尾崎兰”向记者介绍,“那批2005年混晋江的,有写《步步惊心》的桐华,有写《何以笙箫默》的顾漫,这些人出来都火得不行,阿耐主要是她不愿意(出来),不然早火了。现在可以说,最后的一位‘大神’显形了。”

  2009年,阿耐凭借代表作《大江东去》斩获中宣部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这是网文作者首次获得国家级文艺大奖。对于长期被人扣着“不入主流”帽子的网络文学界,阿耐的获奖为整个业界带来了里程碑式的荣耀与鼓舞。影评人苏七七评价:“《欢乐颂》算是她(阿耐)的小说中较弱的一部,比不上《大江东去》和《不得往生》。”究其原因,记者了解到,原来阿耐最擅长的是商业财经类小说,网络资料上显示的身份也是“财经作家”,其作品都充满了浓厚的商战色彩。

  其实,小说和电视剧大火,作者却低调神秘大隐于市的远不止阿耐一个。记者发现,越来越多兼职写作的作家挑起了现象级作品的大梁。譬如当年明月连载《明朝那些事儿》时,还是一名海关公务员,即便到了现在,当年明月仍然挂职河北某县副县长;去年现象级热播剧《琅琊榜》原作者海宴,是房地产公司职员,至今也坚持着“不签售、不采访”的原则。

  这些作品大卖的业余作家,并没有因为高额的版税收入放弃本职,更多选择低调回归原本的生活。刘慈欣(《三体》作者)本职是工程师,作为亚洲人首次摘得“世界科幻文坛最高荣誉”雨果奖之后,也只是淡然地表示,“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一次获奖并不能改变一切。”

  资深媒体人何亮解释:“这些业余作家在面对与自身职业、爱好相关的主题时,往往能够凭借多年的积累,在作品中填充更丰富与真实的细节,创造出令人惊艳的作品,在其作品领域产生持续性的、甚至是领先性的影响。”

  出版方相关人员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大江东去》中对财经知识的准确解读与熟练运用,是因为阿耐有多年从商的累积,身处一个较高的位置,才能写得真实,写得深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