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圆满落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7日07:40 来源:光明日报 党文婷 严圣禾 李慧

  5月16日下午,为期5天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一届文博会,也是文博 会从初创培育期向成长发展期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届展会,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的效用明显。

更重实效,提“质”效用彰显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有了质的突破:

  9大展馆,66个分会场,影视演艺、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均有国内代表性企业参展,龙头企业占70%。

  首设电影展区,主展馆参展企业中有18家中国“文化企业30强”、32家文化类上市企业、40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均为历届最多。

  首设文化创客馆,70多家国内外知名创客机构参展。

  首次在主展馆设立知识产权展区、版权服务站,现场开展确权、登记发证及维权执法等活动。

  与重“质”相对应的是对“量”的务实追求。本届文博会首次不公布总成交额和意向成交额,不片面追求规模,而是重点统计合同成交额、新业态、投融资、文化出口等数据。

  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数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实质性成交2032.014亿元,比上届增长23.42%。规模超亿元的项目共134个,签约金额达1680.069亿元,比上届增长23.99%。

遍地开花,分会场作用明显

  文博会分会场历来是作为主展馆的重要配套和延伸,本届文博会分布在深圳各区的66个分会场,在文博会期间举办的近500项产业特色鲜明、交易功 能活跃、公众参与度高的展览、拍卖、签约、大赛等展示交易活动,已经成为推动文博会健康发展、扩大交易、促进出口、丰富内涵的重要支撑。

  据统计,实质性成交额中,66个分会场成交金额达868.777亿元,占42.75%,同比大幅增长57.24%,为深圳全城的文化产业注入新鲜血液,提供更多机遇和平台。

出口向好,国际品牌提升

  本届文博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国门重要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海外参展面积达20%,国外参展单位115个,比上届增加31家,40个国家和地区均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或行业龙头商协会组织代表性文化产品和项目参展。

  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智利等98个国家和地区的19523名海外采购商到场采购,包括500家重点海外采购机构。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出 口交易金额达176.972亿元,同比增长7.35%。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陶瓷、家居饰品、装饰画等工艺美术品以及影视、动漫、游戏等内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