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影院简史》:聚焦中国影院发展百年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16: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由中国电影博物馆研究部助理研究员、电影学博士刘思羽所著《中国影院简史》一书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项目“中国电影史工程”丛书中的一部,该书对中国影院的发展历史进行了长时段、系统化的研究。

  据了解,该书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层面,宏观切入,取其大者,以历史上的重要节点、典型事件串联起百年来中国影院各个阶段的历史。据刘思羽介绍,由于决定影院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合力走向在各个历史阶段不尽相同,因此,本书对于不同历史时期影院的论述各有侧重,文字以漫谈式的写法,折射出与影院发展息息相关的电影政策制定、媒介环境、观众观影体验、电影放映等深层次的、涵盖产业、经济、技术和时代文化等层面的议题,从而将影院的行业性的研究与中国社会发展史相勾连、呼应。

  之所以选择影院作为研究对象,刘思羽认为,影院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空间和经营实体,它在建筑装潢、设施服务、经营策略、管理方式以及电影文化传播等方面,都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性,其对于中国电影的推动作用也十分明显。

  中国艺术研究院所长、研究员丁亚平认为,当下电影市场的迅猛发展,包括了影院建设的快速发展,而对影院发展历史进行系统地梳理,无论是对电影实践者还是电影研究者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文 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