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图画书要发展 重文轻画得改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16:51 来源:青年报

  中文西画好,还是自编自画好?日前在中福会出版社举办的“儿童时代图画书论坛”中,专家们关注了中国图画书领域的“中文西画”。所谓“中文西画”,就是一本图画书由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来写,却请来西方著名的插画师来画图。最有名的就是曹文轩的《羽毛》。曹文轩创作了这部作品的文字部分,然后请获得安徒生奖插画奖的巴西插画家罗杰·米罗来配画,并大获成功。这部作品,也被认为为曹文轩日后获得安徒生奖加分不少。

  在中国图画书领域,这种“中文西画”的组合非常之多。除了曹文轩,很多中文作家都开始尝试这一模式。比如上周末也来上海的虹影。她的最新作品《朵朵米拉》,就由意大利画家瓦莱里娅·马什勒什纳来绘制插画。好文字配好画,图文并茂,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对此,中国出版家协会原副主席海飞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中文西画”固然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但那应该是在文字作家和绘本作家交流沟通极好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但是东方和西方存在很多差异,这种沟通其实是很困难,而一旦沟通不好,“中文西画”的作品就可能会不尽如人意。结果是花费了钱财,却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海飞认为,在过去,中国的图画书作家有很多是“自编自画”的。这有点类似于金宇澄在《繁花》中的那种表现。但是现在这种“自编自画”的传统正在消失。创作者们变得越来越纯粹,要么只写文字,要么只画插画。在华师大教授陈子善看来,创作者变得纯粹,主要是因为中国文学作品中的插画传统的消失。过去出一本文学书,插图是标配,有的作家于是就自写自画。但是现在似乎文字是主要的了,没有图画也可以,于是分工越来越细分,久而久之,作家也就失去了自写自画的能力。

  说到底,就是“重文轻画”的局面必须改变。海飞表示,西方很多国家都有儿童文学的插画奖,比如安徒生奖插画奖等。这推动了插画事业的极大发展。但是中国此前只有创办于2009年的香港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和台湾信谊图画书奖,中国大陆并没有相应的图画书奖,近年开始有了一些奖项,比如时代奖和张乐平绘本奖等,这些奖项将可能促进图画书事业的发展。记者 郦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