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蝶恋花》代替哀乐送别李世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16:51 来源:北京晚报 王润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现场

  同一吊唁大厅连送梅程两位大师

  才别梅郎梨花颂,又送程秀蝶恋花。今天上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还是5月3日送别梅葆玖先 生的吊唁大厅,换上了“沉痛悼念李世济同志”的横幅。半个月之内,京剧梅程两派折损巨擘,令梨园哀悼,举国痛惜。在李世济代表作《蝶恋花·答李淑一》的深 情演唱音乐中,人们纷纷前来送别李世济老师最后一程,表达内心的敬佩惋惜与深切悼念。

  今天早晨六点半,灵车从友谊医院起灵;七点半左右,到达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国家京剧院的领导和同仁,以及李世济的亲属、弟子们,都早早守候 在此;耿其昌、李维康、迟小秋、张火丁、董圆圆等梨园名角,文化部机关等单位人员,以及千余名自发而来的群众,胸前佩戴白花,排着长队,缓缓步入吊唁厅, 在音乐中鞠躬行礼。一个白色玫瑰和粉色康乃馨的花圈挽联上写着“母亲大人一路走好,儿媳吴丹率女小淇、小泠痛挽”。“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 九……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这首李世济先生生前演唱的《蝶恋花》,比哀乐更能寄托人们的哀思和痛惜。

  而对于了解李世济先生坎坷命运尤其悲痛晚年的人来说,83岁辞世的她并非“享年”,而是“熬年”,在母亲节那一天离去,也未尝不是一种解脱,终于能够和她所深爱的家人团聚。

  延伸

  今年3月住院时还跟张火丁聊戏

  李世济先生一生命运多舛,但性格极其刚强坚韧。书香门第出身的她自幼喜爱京剧,11岁那年见到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因外貌酷肖程砚秋而被收为义 女,得到程砚秋亲传,并请梅兰芳等众多名家教授她,让她打下了扎实的京剧基础又具有极高眼界。但因为程砚秋不愿她浸染到戏班“大染缸”,所以即便她曾在大 雪天中在程砚秋门前苦苦等候数小时,但“程门立雪”的执着仍感化不了程砚秋。后来在周恩来总理的斡旋下,程砚秋答应收她为徒,然而未等她行礼,程砚秋却猝 然离世,成为她一生憾事。

  为了京剧事业,李世济41岁才得一子;然而在她68岁那年,独子突遭车祸身亡,那时,两个孙女,一个3岁,一个刚过满月;遭受老年丧子的沉重打 击,79岁的丈夫唐在炘老师一病不起,六年后,撒手尘寰;那时的她也已患糖尿病多年,一个人抚养孙女,还要参加各界活动、培养学生,2011年又在一次演 出中摔断了尾椎骨……她身边的人这么多年从不敢在她面前提儿子,尤其是母亲节和生日更不能提,李世济常说梦见儿子回来,和她接触的人都能感觉到她深切的孤 独和倔强,她永远不让人去同情她,而是以强者的面目生活着。

  悲苦的遭际没能击垮这位坚强、执著的老人,她的精神支柱是她终生酷爱的程派艺术。只要身体尚能允许,她仍然坚持登台演出,仍然孜孜不倦地教戏传 艺,仍然跟票友说戏、研戏。去年初,她坐着轮椅给徒弟李海燕说她的代表剧目《武则天轶事》;今年3月住院前,张火丁去看望她时,她跟火丁说的仍然是戏,热 情地鼓励火丁继续努力。她生前常说,“我这一辈子没有别的,就是艺术”。

  在艺术上,她第一个恢复演出了《锁麟囊》,改编演出了《梅妃》、《六月雪》、《英台抗婚》和《文姬归汉》,她的丈夫唐在炘和她一起,在继承程派 艺术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的要求和个人特点,大胆地改革了程派的声腔;她最大尺度发挥了自己的嗓音条件,并且用自己对于程派的热爱,扬长避短,走出了自己的 一条路。但因为创新与发展程派艺术,她也曾饱受争议,有人将她的艺术冠为“新程派”,意为程派的“叛逆者”,明褒暗贬,但李世济却坦然接受,她说:“我所 做的一切并没有背离程砚秋的精神。流派要随时代而发展,我要将生命之流涓涓不息汇入程派艺术这条大河,使之变得更宽广、激荡。”

  如今,斯人已逝,盖棺定论,人们对李世济先生为人为艺的充分肯定和认可,都充分证明了她对程派艺术、京剧艺术的巨大贡献。正如中国京剧程派艺术 研究会会员钮葆所评价:“李世济先生,是程派艺术的一位特殊传承者,她的特殊贡献在于创新。”也正如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瑾所言,“李世济这些年来早已被公 认为是程派的一面旗帜,她可以说是发展了程派的人,对程派最有贡献的人,她在程派基础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她当然是‘李派’,而不只是‘新程派’。”

  甘南摄

  追忆

  她自称是钢铁造的是“保尔·柯察金”

  李世济一生正式收徒6人,除了远在台湾的大弟子之外,今天上午,李世济的弟子刘桂娟、李海燕、李佩红、吕洋、杨磊、卢杨都在现场送别恩师。

  被外界认为是李世济大徒弟的刘桂娟,1986年拜在先生门下至今,交往34载,她说自己当年戏校还没毕业时,便有幸在一次纪念程砚秋先生的演出中正式认识了恩师,并且开始到李世济北京家中系统学习。第一出戏,李世济传授给了令刘桂娟受益终身的《陈三两》。

  刘桂娟记得当年恩师曾经变着法儿给她们这些学生改善伙食,“我现在都记得当年师父给我做的糯米肉的美味,那是一个学戏的苦孩子做梦也想象不出来 的美味。” 当年丧子之痛让李世济痛不欲生,“她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她的晚年生活非常坎坷,不过她总能够战胜困难,从阴影中走出来,笑对自己的不如意。她总是自己 说:‘我是钢铁制造的,我就是保尔·柯察金!’”

  身为国家京剧院二团团长的李海燕说:“我1991年拜师,老师教了我很多。2011年老师指导我排演《文姬归汉》时,当时她坐在轮椅上,却忽然 站了起来,走到我面前指点,我们都看呆了。她自己也愣了,说,我怎么走过来的?2013年我赴韩国演出《锁麟囊》,这是这出戏头一次走出国门,老师很高 兴,说要把程派艺术毫无保留地传给我们。去年我演复排的《武则天轶事》,老师也每天都到排练场指导。”李海燕还记得老师教导他们要向话剧学习演人物:“她 说演《文姬归汉》要看看北京人艺朱琳老师演的话剧《蔡文姬》,还有当年的于是之、蓝天野,老师给我们举了很多话剧大家的例子,这些大家都有戏曲的底子。李 老师还很喜欢邓丽君的歌,说她的音色非常美,甜中有委婉,但歌词很悲,能给你唱哭。她曾跟著名歌唱家郭淑珍老师在下放的时候交上朋友,谈艺术,互相借鉴。 她说‘我吸收了各家之长,我的唱才能打动青年观众’。”李海燕说,“老师是为艺术而生,为艺术而走的。我们也会坚守京剧舞台,把程派艺术传承下去。”

  作为一位大艺术家,李世济非常注重仪表形象,李海燕说:“师父穿衣服都很有品位,有自己的风格,这次走了以后,我们特意挑了一件她清唱时经常穿的衣服,中式的大盘扣袍子。”

  今天一大早特意从天津赶来的吕洋说:“师父这一生坎坷辛苦,但很坚强,我们天天在一起的时候,不管是和她聊天,还是学戏,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她 对我们非常呵护,就像家人一样,让我们在她家吃饭,和她一起买东西。我2010年拜的师,之前已经和她学艺八年,拜师的时候,她专程从北京到天津收我为 徒,还举办了座谈会。她即便在病中,还经常指导鼓励我们。她一直追求艺术,不管经历了多大的磨难,她始终不放弃对艺术的追求,这让我们所有的弟子都由衷敬 佩感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