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美丽德宏·相约北京——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边境奇观 美丽德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0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     ①②泼水节③傣族象脚鼓舞
2④傣族剪纸   ⑤孔雀舞
3⑥傣剧  ⑦银饰品
4⑧葫芦丝  ⑨万人之舞——目瑙纵歌
5⑩万人之舞——目瑙纵歌 11唱颂《遮帕麻和遮咪麻》

  日前,由国家民委主办,中共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州人民政府等承办的“美丽德宏·相约北京——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德宏州位于云南省西部,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多种民族在此长期交融交汇,造就了这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如傣族剪纸、目瑙纵歌等。这里山川秀丽、气候宜人,有“植物王国”和“物种基因库”的美誉。

  截至2016年2月底,德宏州共有13项“非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包括民间文学《遮帕麻和遮咪麻》、傣族孔雀舞、傣族象脚鼓舞、傣剧、傣族剪纸等。

  《遮帕麻和遮咪麻》是一部阿昌族家喻户晓的创世史诗,用它对阿昌族子孙进行传习教化。它有唱诗和口头白话两种传承形式,主要流传在梁河县九保、 囊宋两个乡的阿昌族村寨。《达古达楞格莱标》是德昂族民间的一部创世神话史诗,栩栩如生地描绘了洪荒时代德昂族苍凉、悲壮的历史图景,被誉为“洪荒时代的 古旋律”。《目瑙斋瓦》是流传于景颇族民间的一部创世史诗,全长8900行,共分六章,描述了从天地万物的形成、人类的出现到景颇族生产生活的漫长历史过 程,是研究景颇族诞生和迁徙、宗教祭祀起源、婚姻制度的演变、山官制度的产生、民族交往等社会历史发展状况的珍贵资料。

  傣族孔雀舞是傣族文化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语汇丰富,形式完整,而且风格突出,舞姿优美。通常在本族的民俗节庆、 宗教集会、喜庆丰收、赶摆等场合时节,为增加节庆的热闹气氛,都盛行跳孔雀舞。傣族象脚鼓是傣族标志性的打击乐器,而象脚鼓舞则是傣族流行最广泛、最具代 表性的传统民族舞蹈之一。凡节日庆典也都要跳象脚鼓舞,所以傣族把象脚鼓称为“滚熬”,意为“人的影子”。德昂族的主要打击乐器则是水鼓,水鼓舞又叫“嘎 拱当”。鼓身制作完后,在鼓身的中间挖出一个小圆孔,敲打前装入一两斤清水,在鼓面的皮上涂上黄泥,待鼓面和鼓心湿润后,再把剩余之水倒出来,就可以使 用。经过湿润后的鼓,其音色纯正悠扬,韵味别具一格,再配上钗、铓等乐器的伴奏,就更具特殊的艺术魅力。

  傣剧起源于古代傣族祭祀时的“傩戏”,每逢节庆日或村寨举行大的活动,群众以能看到傣剧为荣,即使请不到专业剧团,也要请业余剧团登台助兴。在 德宏,剪纸这门古老的手工艺术,应用得最多的是傣族、德昂族和阿昌族。剪纸的颜色很讲究:喜庆节日时用红、黄、蓝、绿、金等彩纸剪纸;丧事,或在供寨头神 “吕贺芒”与领兵神的小庙里则全部使用白色剪纸。

  泼水节是德宏州的傣族、德昂族和阿昌族盛大的传统节日,节期在清明节后第7至10天,为重要的年节习俗。其中,犹以傣族泼水节规模最大、影响最 广。目瑙纵歌节则是景颇族最盛大、最隆重的民族节日。它是为祭祀景颇的太阳神“木代”而举行的最隆重的祭祀活动。到时,三山五岭的景颇族群众都相聚在一起 纵情歌舞,跳目瑙纵歌舞时,人少则上千,多时过万,故又称为“万人之舞”。

  浇花节是德昂族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也是从清明节后第7天开始,历时3天。节日开始这天,德昂族群众都穿上节日盛装,背上从井里打来的清水,带 上早已准备的食物,手捧鲜花,汇集到本寨的奘房中过节。仪式由寨里的长老主持,男青年敲响象脚鼓,女青年合着鼓点跳起“堆沙舞”。其他群众身背精致的小花 篮,手捧竹水筒举过头顶,依次往水龙槽里倒水,为佛像冲浴,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民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