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林培源:文学培养我们与自己独处的能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9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林培源
林培源林培源

  刚刚威廉兄说到的《听盐生长的声音》是一个非常棒的小说,我想起法兰克福学派瓦尔特·本雅明的文章《讲故事的人》,以及希利斯·米勒广为人知的小册子《文学死了吗?》。他谈的也是文学消失的危机感,他认为新闻媒体的传播慢慢挤占了原本文学所能承担的功能。在快餐文化的时代,我们也看到文学了被边缘化被挤压的状态。

  现在我们很多人对文学信息的获得,其实都是通过微信,这是一种非常碎片化的阅读状态。很多人会说,我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静静地坐下来读一本书。碎片化的同时也是一种同质化的倾向,它会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经验,每个人的生命体验同化掉了。我们每天接收的信息都差不多。我们三个是同行,都是作家,我们写作,很有可能在某个阶段在读同一本书。可能过几天楚哥还有威廉兄,也会读我现在正在读的书。我们接受的文学营养,其实也有同质化的倾向。这个东西特别可怕。所以有时候我觉得,写作也好,阅读也好,其实是在培养一个人跟自己独处的能力。我们很多人怕孤独,怕没有人陪伴,是因为我们缺乏强大的精神支撑,我们不懂得和自己独处。一个写作的人独处的能力应该是强大的,因为写作的时候,没有人可以帮你,没有人能够指导你,告诉你这个句子怎么写,那个词要怎么用,写作完全是孤军奋战的过程。当然写作也有兴奋的一面,你会发现自己背后站着一个深厚的文学传统,文学大师们还有你同时期一起写作的人,他们形成了一个精神的共同体;你会觉得,我在这个环境里面,有一种安全感,同时,这也是你跟自己相处,和自己较劲的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

  说到这个我想再引入下一个话题:现在很多作家出道的方式很不一样,他们并不像我们从事纯文学写作,有的通过网络,写心灵鸡汤跟励志故事,他们对文字的利用方式跟很多严肃写作者很不一样。接下来我们来谈,在当下的阅读环境中,我们的写作应该坚守些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个体和时代的关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