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威廉:我体验到自身无“家”可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9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威廉
王威廉王威廉

  法国作家加缪说过一句话非常好,人活着最重要的不是活得好,而是活得多。多比好更充实更丰富,文学就是让我们活得多的事业。

  我自己的生命历程,要从祖父讲起了。祖父是国民党,在各处抗日,抗日战争结束后,又去延安参加了红色革命,后来被分配到青海省剿匪,他是青海解放的前驱者之一。1957年,反右运动开始,他抗日时期参加国民党的事情重新被提了出来,被诬为“历史反革命”。文革后,整个家庭随祖父迁徙到青海省复职工作。我便出生在青海省海晏县,那是什么地方呢?大家肯定知道一首很有名的歌:《在那遥远的地方》,那就是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在海晏县的金银滩草原上写的。初中的时候,因为父母工作调动,去了一个更加西部的地方:德令哈市。海子在德令哈写过一首诗叫《姐姐》,他说“今夜只想关心姐姐,不想关心人类”。据说那个“姐姐”就是德令哈人。后来,我还回到陕西短暂地读过书。我的梦想和诸位一样,是考上清华大学,但我没有诸位幸运,我的分数不够,只好去了中山大学,到了广州。广东是中国当代移民最多的地方,在这里,我才真正的开始了自己的文学写作。

  当年让我最痛苦的,是坐火车这件事。假如从青海德令哈坐火车到珠海(当时前两年要在珠海校区上课),你们可以看看地图。要坐50多个小时的火车,快坐疯了,坐过的火车里程,可以绕着地球跑几圈。

  我在本科的阶段开始写作,这时候就涉及到故乡的问题了。刚才楚兄说了,他一直是待在同一个县城,他对这个县城太了解了,而我是一个没有故乡的人,哪里都是我的故乡,哪里又都不是我的故乡。我在广州待了16年,可算是我此刻生命的一半了。虽然我很热爱这个城市,可我也很难融入这个城市。我们知道广州有一个最厉害的屏障,就是它的语言,粤语。我现在会听,但是我不会说。作为一个北方人在那个地方,还总是显得格格不入。所以我写了一个小说叫《父亲的报复》,这里面虚构了一个父亲的形象,父亲很早很早就来到广州发展,他一直想融入广州,把自己变成地地道道的广州人,但他一直是失败的。广州跟北京一样,遭遇到了历史有史以来最大的拆迁运动,广州的小巷子都没有了,父亲突然成为了广州老建筑的保护人这样的角色,他觉得自己比所有的广州人都更爱广州,最终,他以精神抗争的方式赢得自己的尊严与身份。

  但是乡关何处?一个人在面对天地的时候,只剩下渺小的自己。

  我第一次去西藏的时候,路过青海的一个盐湖,叫察尔汗盐湖,那是中国最大的盐湖,里边蕴藏的盐可供人类吃上百年。高原盐湖,就是古代的海水在高原隆起之后形成的湖泊,在强烈的阳光蒸发下,只剩下浅浅的一层卤水。我第一次看到盐湖非常兴奋,水是绿色的,水边是白色的盐,你踩在上面像踩在雪地上,但那是盐,非常神奇、非常美丽,但是格外荒凉。盐湖附近是寸草不生的,没有一点绿色。在那个地方特别想写一篇小说来表达我对生命的认识,然后我就构思了《听盐生长的声音》这篇小说。我用第一人称来写,写“我”去到盐湖看到了什么,但写到一半我写不下去了,我作为游客的身份融入不了这里。

  这个小说放了半年,半年后,我突然有了灵感,小说中的“我”不再是外在观光者的身份,而是在当地生活工作的一个人。在当地有钾肥厂,“我”就是钾肥厂的一个工人,“我”在审视“我”的生活,这样整个小说的空间就打开了。文学为什么这么必要?就是让我们可以去理解你不熟悉的、或者说外在于你的另外一种生活,文学就是在我和你或者你和他之间搭建一道想象力的桥梁。让我们能够理解彼此,我觉得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这个时代经常有各种各样的外力,试图碾碎我们之间的联系,如果人的心灵不够强大,他就会早早失去自己的信念和信仰。

  中国从《诗经》《离骚》开始,有一个非常漫长的、悠久的文学传统。自古以来,可以说某种程度上,文学就是我们的信仰,它是一种对人、对活着、对存在本身的信念。尤其在我们今天这样的时代,在这样的网络时代,维护这种信念格外重要。网络其实是让我们更加远离了彼此,而不是接近了彼此。因为网络看似是一个非常平面化的结构,但是它并没有让我们达到平等。我们知道为什么“大V”说话有人听,而我们说话没人听,就是因为网络的话语权更加显著。所以文学就是给我们这种弱小的个体以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们能保持一个完整的自我,来对抗这个时代对我们的挤压。

  所以,我最终无法把精神寄放在某个稳固的土地文化上,只能在大地上漫游,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听盐生长的声音》这本书的后记,我起名叫《没有故事的人》,其实并不是我自己没有故事,而是我觉得这个时代没有故事,这个时代的个人没有独属于自己的故事。这个时代生产传奇,我们每天打开微信,打开新闻都是各种奇奇怪怪的东西,但那真的不是文学,文学是我们作家用自己精神的力量,对生活的阐述以及和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