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学术刊物须联结学术与学人——《史学月刊》创刊65周年座谈会述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08:30 来源:人民日报 刘 学

  “回顾与展望:新中国历史学的开创、发展与革新学术研讨会暨《史学月刊》创刊65周年座谈会”近日在河南大学召开。与会者回顾总结了《史学月刊》65年的发展历程,并对如何推动学术刊物更好发展进行了探讨。

  《史学月刊》创刊于1951年,原名《新史学通讯》,现为教育部“名刊工程”建设期刊。一些学者指出,《史学月刊》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并重,长篇大论与短篇小札兼容,不同学术观点各陈其说,容量大、有朝气,在同类学术刊物中独具特色,为新中国历史学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讨论学术刊物如何更好发展时,有学者认为,优秀学术刊物要有特别突出的前沿性,对学术研究有较强的鼓励和引导作用,推动形成学术趋势;要紧扣时代脉搏,积极回应学界呼声,形成贴近现实和服务时代的学术取向;学术研究贵在开新,学术刊物的发展也要开新,不断鼓励新见、发掘新人。有学者认为,优秀学术刊物应当既是学术呈现的重要窗口,也是联结学术与学人的重要平台,要对学术演进和学人成长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为繁荣学术提供稳固阵地,在培养学人的同时成就自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