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重返精神之乡——张抗抗文学馆在杭州开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07: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2016年初夏,在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迎来建校117周年之时,恰好也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杭高1966届校友张抗抗毕业50周年。张抗抗曾说,“我成年后的作品中所表现的那种人道主义思想、对压抑个性自由的反抗意识,可以说——始于杭高”。饮水思源,她将自己大半生的文学作品以及大量相关活动资料、珍贵的书信、老照片等捐赠给母校杭高,并在这里建立了“张抗抗文学馆”和“张抗抗写作培育基地”。5月12日上午,在开馆典礼上,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作家邱华栋、赵丽宏、舒婷、麦家以及杭高校长尚可等到场,与新老校友一起为文学馆揭牌。

  吉狄马加说,张抗抗是中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她的创作一贯体现了她是一位有着道德感和社会责任的作家,其作品中的人道精神,特别是对人的命运的深切的关注,对不同环境下女性生存状态的独到书写,以及对人物细腻精微的刻画,都让她的作品得到了读者和评论界的广泛认可。由于对写作真挚的热爱,她常年笔耕不辍,每天的写作不仅是她的生活方式,更是她的生命方式。“每个作家和诗人都有着自己文学起步的地方”,他说,“张抗抗把她所创造的文学世界毫无保留地馈赠给了自己的母校,这并不是一种简单的回归,而是她用自己的方式再一次承接了这里传承久远的文脉,再一次在隐秘中拥抱了曾经滋养了自己的伟大传统”。

  据悉,张抗抗文学馆位于杭高贡院校区图书馆二楼,占地260平方米。展品包括张抗抗作品手稿、各类证书、奖状、作家通信以及铁凝、王蒙、李敬泽、莫言、王安忆等作家的贺信,馆藏资料以展板、实物展柜的方式布展,亦利用新科技,将海量资料以多种方式展示给参观者并形成互动。从1966年到2016年,50 年后,张抗抗重新回到母校,承接并发扬了这座百年老校的人文主义传统。在现场,张抗抗与作家、读者、杭高师生一同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与创作经历,并对文学馆的筹备过程、建成情况、后续活动等做了详细介绍。她希望文学馆的建成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了解当代文学,让好的文学作品进入更多学生的视野,呼吁读者能多读优秀的严肃文学,而不是仅仅利用碎片时间在网络上阅读。当天下午,张抗抗与邱华栋、舒婷、赵丽宏一起,为杭高师生上了关于文学与写作的第一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