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发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07: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5~2016)》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白烨、谢寿光、贺绍俊、陈福民、王冰、马季等专家学者与会。   

  会上,课题组代表介绍、梳理了过去一年中国文坛的重点现象与事件:本年度长篇小说创作中小人物描写的艺术突破,网络文学中创作与运营的双轮推动,以及理论批评领域的认真反思与深入检省,都是值得注意的动向。具体而言,在很多长篇小说中,小人物不仅担当了大角色,而且在平凡中藏匿着不凡,这些小中有大的形象,对于当下创作如何写好小人物有着诸多的启迪意义。在网络文学中,创作与运营的双向异动推动着网络小说奋力前行。网络小说在创作上出现了一批质量较高的作品,网络小说创作中虚构性写作一头独大的倾向有所改变,它们在原有基础上既有内容的拓展,又有艺术的拓进。在理论批评领域,理论的反思与批评的检省成为自觉的行动。对文学理论现状的反思主要集中于文艺理论迫切需要联系文学现实和创作实际,改变目前不接地气、缺少元气的贫弱状态。新的文学时代呼唤着文学理论的在场,文学理论也只有在应对新的文艺现实挑战的过程中获得新的发展,进而赢得自己的尊严与地位。

  基于对过去一年文坛重点现象的梳理和把脉,《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5~2016)》总结出了未来可能的各种冲击与挑战:写作的分化、传播的变化、阅读的俗化、批评的弱化,给当下文学创作带来了新的问题。写作的分化如今已成共识,怎样在追求个人性中兼顾公众性,在信守自主性中兼顾社会性,在适从市场性中兼顾艺术性,在图求艺术性中兼顾思想性,需要写作者不断检省自己和校正路向,也需要文学从业者理清自己的思想观念。传播的变化打破了传统阅读的静态方式,超越了纸质作品“背靠背”的阅读方式,而影视改编作品对于小说原作的大众化推广也值得关注。阅读的俗化现象早露端倪,娱乐性的欲求逐步凸显,消遣性的需求不断增强,由电子阅读带来的碎片化、图像化、轻阅读等问题继续凸显。批评的弱化引起重视,如何重建基本共识,在多元多样的状态下彰显核心价值,在文学的认知与批评的尺度上求同存异,形成合力,如何发挥批评对以网络文学为龙头的新文学的引导作用,这些都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小  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