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玄幻大神总结网文创作雷区:不能让主角的女人出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玄幻大神总结网文创作雷区:不能让主角的女人出轨
“逆苍天”

  在 IP价值备受重视的今天,网络作家仅靠一部当红小说就赚得盆满钵满的故事已经不算稀奇,那么网络小说如此受欢迎的背后有何秘密?刚刚从某知名网站“转会” 至纵横中文网的玄幻大神“逆苍天”一语道破天机,他说:“网络小说的潜原则就是要让读者爽,有四大雷区绝对不能碰!”

  为替父还债,程序员改行写小说身价过千万

  今年34岁的“逆苍天”本名叫丁新齐,上个世纪80年代生于江苏省扬州市一个普通的商人家庭。年少时的丁新齐衣食无忧,单纯快乐,然而在他就读 于江苏大学计算机系期间,因为父亲做生意失败,家道中落,负债累累。毕业后,丁新齐一开始选择做程序员,然而每个月两、三千的工资令他极度悲观,“按照这 个赚钱速度,要想把家里欠的债务都还完,估计到时我头发都白了”,穷则思变,从小喜欢看书的丁新齐看到有些网络小说写得也并不是特别好,但作者却能拿到不 少稿费,于是动了自己也写小说的心思。

  自从使用了“逆苍天”这个笔名开始,丁新齐的命运就发生了质的转变。在他的努力下,《无极魔道》、《大魔王》、《十方天士》、《杀神》、《灵域》等作品一部接一部问世。其中,《灵域》改编的十集动画片在网上播出两季已累积三亿点击,影视作品也将在年底开拍。写书没多久,“逆苍天”便在他最喜欢 的城市扬州买房买车,如今身价早已过千万。

  网文创作也有潜规则,四大雷区绝对不能碰

  据了解, “逆苍天”的新书《万域之王》将于近日在纵横中文网发布。“逆苍天”对这本书信心满满。他介绍,这本书与上一本小说《灵域》在内容情节上可能会有一定的衔 接与呼应,同时也会有不少创新之处,比如会设定更广阔的世界、更丰富的种族等,而在成绩上,“逆苍天”认为这本书会代表自己迄今为止的最高创作水平。

  写文多年,“逆苍天”对网文创作的核心规律早已是烂熟于心、得心应手,他认为网络文学创作也有“潜规则”:就是要让读者爽,有四大雷区绝对不能碰!“逆苍天”说,这是自己写作多年来归纳总结的经验,对别人未必适用,但于自己来说是决胜秘笈。

  这其中包括“绿帽子情结”,即作者不能让主角的女人出轨,因为网文读者是有代入感的,在读者心中主角和他是一体的,你让“他”的女人出轨他当然会很不爽。假如《神雕侠侣》是网文,小龙女被尹志平那啥的情节,一定会被读者骂得很惨。

  其次是“软弱情结”,就是说主角的家人如果被欺负了,主角是不能不报仇的,主角被打脸可以,但不能连着被打脸,如果主角太懦弱,读者会怒的,因为一定要记得,在网文读者心中,主角和他是一体的。同样是《神雕侠侣》,如果作为网文,杨过该找黄蓉报杀父之仇了。

  第三,“漂亮女性不能归别人”,网络小说里的女性角色很重要,书中漂亮的女性角色绝对不能归别人,只能归主角,否则读者代入会生气的。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里最漂亮的女性田小娥是那样的一个状况,如果是网络小说,后果不堪设想。

  最后一点,“有仇必报,不能埋坑”,就是说主角一定要有仇必报,作者一定不能太监(注:网文用语,意为小说没写完就永远停止更新)。比如《史记》里说韩信遭受了胯下之辱,但后来没有报仇,还把当年那个仇人封为护军卫,这在网络小说里是行不通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