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电影馆首次亮相展魅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09: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杨骁 张雪娇

  5月12日上午10点,首次亮相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中国电影馆,以“中国电影体验馆”“中国电影新风采”“中国电影市场新辉煌”“中国电影走出去”等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体验馆里播放的是一部抗战影片,现场体验很震撼,也感受到了我国电影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变化与进步。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最好能走入基层……”刚刚走出电影体验馆的贵州黔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启贵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主旋律电影

  凸显艺术感和思想传达力

  中国电影馆内,一块块展牌集中回顾并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成就。中国电影资料馆多媒体部主任,同时也是此次电影馆主要策划人之一的薛宁向记者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的召开,为我国电影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电影馆内展示了中国电影业谋求发展的创新思想和寻求突破的集体攀升,特别是在电影作品、创作人才方面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业绩骄人,成果丰硕。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上所说,中国电影已进入发展快车道,迎来繁荣发展关键时期,电影管理部门应与市场主体携手共进,为实现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跨越,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永远的焦裕禄》《天上的菊美》《为了这片土地》《土地志》等为代表的主旋律影片,与当代电影艺术、电影科技相结合,与观众形成了紧密的情感共鸣,在主旋律电影的艺术感和思想传达力等方面有着明显进步。

  中国电影全产业链

  靠人才海外推广

  中国电影馆还展示了中国电影全产业链的海外推广成就,以及世界对中国电影文化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首块“中国巨幕”建成以来,至今已有超过百家中国巨幕影城正式投入运营。中影股份先后与印尼、印度、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订“中国巨幕”销售合同,实现了中国电影技术走出去零的突破。

  为了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出的“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北京国际电影节推出的“电影市场项目创投”、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出的“青年电影计划”等,发挥了积极深远的作用,形成了优秀年轻创作力量陆续涌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聪明才智尽情发挥的生动局面。薛宁说:“未来全球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中国电影进一步走向世界,尤其需要一支有活力、有创造力的年轻创作队伍。”

  电影技术

  焕发影像初始魅力

  “中国电影体验馆”项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展示的大型电影技术成果项目主要由中国电影器材有限公司执行。

  该区域以展现我国民族电影工业技术自主研发、自我创新的科研成果为主旨,力求使社会大众体验到由中国电影科技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变化与进步。目前,“中国巨幕系统”“中国多维声”“高增益金属银幕”“4D特效动感座椅”等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已在电影放映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成功走出国门。

  据中影股份营销公司总经理蒋德富介绍,该区域的主旨是“让电影回归本源,让电影技术来焕发中国电影最初始的魅力”,向公众讲述技术在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蒋德富颇有感触地说:“以往我们的产能低,科技进步速度慢,如今随着电影产业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电影衍生产品能够让更多的观众亲近电影,走进影院。这对电影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