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发布“文化遗产日”和“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安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09: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修兵

  5月11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召开的2016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和“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场活动将分别在河北省承德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介绍,“文化遗产日”的口号包括“保护文化遗产 创造美好生活”“为文保员点赞 向守护者致敬”“文化遗产无价宝 需要你我呵护好”“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最美乡愁”和“避暑山庄 和合承德”。6月11日“文化遗产日”的活动包括开幕式、非遗展演、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展和向守护者致敬展,为全国长城保护员代表颁发装备,向避暑山庄武警消防官兵、普宁寺喇嘛教务委员会义务消防队授旗等。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介绍,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将围绕“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主题举办活动,主要内容有:公布我国博物馆2015年度备案和发展情况统计信息,公布第十三届(2015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单位并颁发证书,颁布2016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颁发2015年度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示范单位证书和第一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近年来长城保护的相关情况。据了解,经过10年长城保护工程的实施,世界文化遗产长城整体保护管理状况得到较大改善。然而问题依然存在,包括自然损毁的加剧,人为破坏行为依然难以禁绝等。接下来,国家文物局将全面落实长城保护管理责任,指导各省市区逐级签署长城保护协议,进一步明确保护责任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