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同摩洛哥国王达成什么“里程碑”成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08:10 来源:新华网

  5月1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待了一位远道而来的贵宾: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应习主席邀请,穆罕默德六世当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5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穆罕默德六世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这次访问背后有什么故事?双方达成了什么“里程碑”式的成果?中摩合作将在中非、中阿合作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一次迟到的访问

  对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而言,这次访问可谓期盼已久。之前,还有一个小插曲。2014年11月,穆罕默德六世原定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但在启程前突患重感冒并伴有高烧,不得不遗憾地取消原定行程。此次再应习主席之邀访华,也让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实现了当初的约定。

  实际上,这也不是穆罕默德六世第一次来华。1991年,他曾以王储身份访华。1999年登基后,他于2002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是中摩建交以来首位访华的摩洛哥国王;2008年5月他以私人身份访华,2015年12月又以私人身份访问香港。

  习近平主席对摩洛哥也不陌生。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于2006年率团访问过摩洛哥,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于普通中国百姓而言,摩洛哥虽与中国相距遥远,但一提起“卡萨布兰卡”,不少人就耳熟能详了。其实中摩之间的交往渊源可以追溯到更早。14世 纪,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第一站是福建的泉州。他在游记中向世界尤其是阿拉伯人民介绍了中国古老文明和发达的经济社会状 况,为促进摩中人民相互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年来,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到“北非花园”摩洛哥旅游和投资兴业的中国人越来越多。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此时来华,也是顺应两国关系发展大势、巩固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之举。

  共启“战略伙伴关系”新征程

  11日的会谈中,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建立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为基础的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开启双边关系新篇章。两国元首还在会谈后签署了关于建立这一关系的联合声明。

  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也是穆罕默德六世近年来的一个夙愿。2013年12月,在首都拉巴特会见到访的中国外长王毅时,穆罕默德六世就表达了早日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的愿望。

  习近平主席指出了提升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中摩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两国各领域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热切回应:摩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新伙伴、新起点,双方应该如何具体推进中摩战略伙伴关系?看看习主席怎么说:

  政治上——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摩洛哥的关系,坚定支持摩方维护国家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感谢摩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

  经济上——中摩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方愿意积极参与摩方工业振兴计划,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摩 洛哥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深化双方在磷酸盐、渔业、医疗卫生、信息通信等传统领域以及电子、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清洁能源利用等新兴领域务实合作,继续 加强金融和投资领域合作。

  习主席还谈到了加强两军交往、扩大旅游和教育合作、希望中国文化中心早日在摩洛哥落地、在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和配合等。

  会谈后,习主席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还见证了1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涵盖司法、经贸、能矿、金融、文化、旅游、食品安全等广泛领域。

  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大亮点,是推进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建设。现在,中国的“朋友圈”里又多了一位“战略伙伴”,不仅将大大推动双边关系,对中国与非洲、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也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

  中非、中阿共同发展

  位于非洲西北端的摩洛哥王国,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一。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已近58年。

  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十分重视。在与穆罕默德六世会谈中,习主席把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称为“中国在发展道路上的好朋友、好伙伴”。这也可以从他去年底的非洲之行和今年初的中东之行中得到佐证。

  2015年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主席在会谈中说:我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今年年初访问中东地区时,就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一系列合作新举措,目的是实现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共同发展。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那么,作为中国的“资深”朋友和新时期“战略伙伴”,摩洛哥在未来中非、中阿合作中将扮演何种角色?

  习主席为此描绘了美好前景:中方欢迎摩方继续积极参与中非和中阿合作,这也将为中摩关系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对中国理念深为认同:中国多年来对非洲的帮助造福了广大非洲人民。摩方愿成为中国在非洲大陆和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合作伙伴。

  可见,这对“战略伙伴”就是志同道合。

  在文章的结尾,还要给大家透露一个好消息:11日,在双方签订的合作文件中,有关于签证便利化和旅游合作的。这将大大方便中国公民赴摩洛哥旅游、经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说,提起摩洛哥,就不仅仅只有“卡萨布兰卡”……

  (记者:杨依军、郝亚琳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