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翟泰丰:钦佩与怀念——在“贺敬之·柯岩文学馆”柯岩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08: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翟泰丰

  一

  2004年11月28日,贺敬之文学馆开馆仪式,我曾出席并致辞。读敬之的诗,给我以精神力量;读敬之的抒情诗,令我陶醉;看敬之的著名剧作《白毛女》,落泪难收。现在又一次完成了贺敬之·柯岩文学馆合建工程,非常高兴参加柯岩馆开馆仪式。这是枣庄市台儿庄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是枣庄市台儿庄的文学盛事,也是全国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对于台儿庄如此重视城市文化建设,我深感钦佩并致衷心祝贺。

  二

  枣庄市台儿庄,是夏商时期薛国故城。古老文化根系龙峄两山之血脉,杰出人物辈出。当代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就是在这里成长从这里走出去,又引来了著名文学家他的夫人柯岩,两位文学家夫妇,花费了大半个世纪的精力,创作了一个又一个文学高峰,成果丰硕,享誉文坛。

  在这座古老文化名城,屹立起一座当代文学名人夫妇的文学馆,让古老文化名城与当代文学杰作交相辉映,必将格外绚丽。

  贺敬之·柯岩文学馆,是我国当代文学宝贵的矿藏。他们的作品,已经影响了两三代人,其中许多作品,均系传世之作,必将继续影响后人。宝贵文学金库,将在这座文化古城,向着历代文学后人,发出璀璨的光辉,培育一代又一代文学后人。

  三

  柯岩文学馆开馆是文学盛事,本应为她高兴,她为文学贡献了一生,终于有了文学生命的归宿,但却又引来我不尽的怀念。不待走进展馆,似乎又一次听到她激情灼烧的心跳,听到她饱蘸时代笔墨不停耕耘的呼吸,听到她坦荡、真诚、执著、亲和的交谈……仿佛又走进了她洒泪呼唤《周总理,你在哪里》的诗吟,又走进了她热心为失足青年《寻找回来的世界》,走进了震撼灵魂的《CA俱乐部》,又见到了万余名与死神擦肩的“亡灵预备生”,泪挂双腮,高举大幅幛联“向救命恩人柯岩致谢”,跪倒拜恩的特殊读者与患者……令我心神震撼。我目睹了人民给予人民作家的最高奖赏!认识了人民作家这个崇高名义最真实的诠释!

  四

  柯岩之所以有如此光芒四射的文学成就,是因为她有为人民而灼烧自己的“一团火”,她把自己永远置于人民之中,老老实实,扎根于人民做小学生,勤勤恳恳永不停歇。

  在柯岩文学创作60周年的作品研讨会上,一片赞扬声中她没有讲平庸的套话,却发出了极富哲理的肺腑之问:“我是谁?”震撼了在场所有的人。在文学、艺术、理论、科学、学术各个领域,广为瞩目,无不敬佩,许多有成就的文学艺术家、专家、学者,在成就面前更看重党的培育,集体与人民的支持,自觉地站在集体与人民之中,不少人也在扪心自问:“我是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语重心长的告诫我们要“带着心”“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这就“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

  走进柯岩文学馆,在她丰硕的文学成就中,我们要寻找她“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坚定而赤诚的崇高心灵;要走进她扪心自问“我是谁”深邃的哲理世界;要探寻她“一团火”的人格魅力,学习她对党对人民火一样的爱心、火一样的丹心、火一样的热心、火一样的赤诚、火一样的执著、火一样的坚定……

  让我们与柯岩在“一团火”中,共同燃烧,共同走向祖国的伟大复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