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举办培训研讨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07: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5月10日至13日,中国作协在京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研讨班”,来自中国石油作协、中国国土资源作协、中国水利作协、中国石化作协、中国化工作协的83名中国作协会员参加培训研讨。本期培训班以集中授课与分组讨论、自学与大会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评论家白烨为培训班授课。

1白庚胜

  白庚胜以《增强中国文化自信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为题,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关于“文化自信”问题的重要论述,分析了文化自信的内涵、任务以及文艺自信在文化自信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作家应该站在新的起点上,对悠久的民族文化传统、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充满自信,致力于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1吴义勤

  吴义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文艺批评的具体论述,以“打磨批评利器,把好方向盘,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为主题,对当前文艺批评的责任、使命以及不足进行分析,认为文艺工作者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讲话内涵和意义,在批评实践中处理好讲真话与文艺批评的真实性、历史伦理和美学伦理的统一、理论创新能力与作品的领悟阐释能力、“求疵”和“寻美”的辩证法等几个重要的关系,遵从艺术的规律和良知,细读文本,避免简单粗暴,认识到批评的使命在于要知道我们这个时代文学的价值在哪里,要把这种价值发掘出来、阐释出来。

1白烨

  白烨在授课中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作了全面、细致的解读,重点阐述了讲话中具有突破性的观点,从“新的指南、新的演变、新的形态、新的挑战”四个方面分析了讲话发表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运用讲话精神分析当前的“新媒体文学”、“写作的分化”、“文学批评的主体性”等重要文学问题。

1学员们认真学习

  在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中,作家们结合自己的行业特点和创作情况,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讲话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这对作家是一个很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必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来自克拉玛依油田的赵钧海常常会为自己在机关工作久了而苦恼,“有时写着写着没感觉了,无法找到生活中最真实最感人的故事与细节”,他必须到生产一线、到普通家庭中去感受石油工人的生存状态,才能迸发创作激情。在他看来,“只有扎扎实实深入生活,才会发现生活的营养太丰富了,它们会让我们的创作也变得丰富起来,变得温暖起来,变得真实起来。”

  来自齐鲁石化的周蓬桦说,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作家,他的心始终是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在这一点上,青年作家要向柳青、周立波、陈忠实等前辈作家学习,走一条有理想、接地气、长志气、扬正气的路,创作出能够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表达时代先声的优秀作品,不辜负人民的伟大创造,不辜负脚下厚土的深情滋养。

  作为一名来自国土资源行业的作家,刘扬正深感自己身上负有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应该直面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当我们看到基本农田被水泥森林吞噬,当我们看到惨痛的矿难,当我们面对乱采滥伐……我们会不会想起文学的责任?想起天下苍生?”在他看来,国土资源乃国脉之本、民生所系,在这个行当从事文学创作,必须思考关于国计民生的大命题,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面对伟大的时代,中国作家应该奋勇当先,作家应该有这种豪气!”从水电站工人成长为今天的报告文学作家,赵学儒亲历了中国水利事业的艰难与辉煌,深感“我们所处的时代,应该是一个充满梦想而逐步实现梦想的时代”。记录下一代代水利人的圆梦历程,记录下那些利国惠民的建设过程,融入唱响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中,是水利系统作家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来自化工作协的周迅说,总书记对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孰重孰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身为作家,必须力戒浮躁,把握好自己创作的底线、定位和心态。

  大会交流之后,白庚胜为本期培训研讨班作总结。他说,通过专家授课,学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有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深刻理解,深受鼓舞,深受启发;在学员讨论和交流中,大家认真、热烈,发言有观点、有温度、有深度,培训研讨的效果显著。同时他也希望,学习讲话精神不能仅靠一日之功,而是要长期学、反复学,并入脑入心,落实到我们日常的工作和创作中去,把握文艺创作的方向和规律,把握好文艺批评导向,营造健康的文艺生态,优化文学生产、传播、评价各个环节,从而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作家和人民大众的思想正能量,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副主任邢春分别主持本期培训研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