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研讨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现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3日07: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杨

  5月7日,“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学术研究会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致信祝贺。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等与会研讨。

  此次学术研究会重点关注了近期的儿童文学创作、理论评论、出版现状等话题,并对未来儿童文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部分作家和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张之路关注了“作家如何书写童年”这一话题。他认为,一个成熟的作家书写自己的童年记忆和情感、情绪,无论是否虚构,都是一件值得做的事。他以林海音的《城南旧事》为例,提出童年的经历并非都是美好的,作家在写童年时就是要写出真实的甚至“带点枝枝杈杈”的感受。刘绪源谈到,儿童文学研究“最重要”的工作是让文学活起来,只有这样,儿童文学理论才不会成为死的理论,儿童文学学科也才有存在发展的前提。朱自强认为,儿童文学理论评论要发挥应有作用,目前的儿童阅读中还存在过于商业化和浅层次的问题,我们要通过扎实的学术研究给儿童文学创作和儿童阅读提供思想层面的滋养。海飞从原创绘本、科幻文学创作等方面谈了他对中国儿童文学发展以及阅读现状的看法。汤素兰通过对比2005年和2010年两个时期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的具体数据得出结论,经过5年时间,我们确实已经进入了原创儿童文学的繁荣期和黄金时代,在这个过程中,作家、理论评论家、出版机构等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梅子涵谈到,从事儿童文学研究的人要为儿童文学的创作鼓与呼,将更多的读者吸引到儿童文学阅读中来,只有得到更多读者的阅读响应,中国儿童文学才能得到更好发展。

  此次会议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以开展儿童文学理论研究、进行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宗旨,是儿童文学研究和教育的有效平台。在换届选举大会上,庄正华当选为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朱自强、汤素兰、徐德霞、梅子涵为副会长,楚三乐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