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倾听革命先辈的呐喊声——中国作协组织第二批作家重走长征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2日10: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丹增在出发仪式上致辞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作协从今年4月起分期分批组织作家参加“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活动。5月9日,以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为团长的作家采风团来到湖南张家界,参加第二期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活动,他们将沿着当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的行军路线进行采访。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简称“红二方面军”,包括红军第二军团、第六军团等,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主力之一。1935年11月19日,为策应和掩护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长征,红二、六军团当晚趁夜从桑植县刘家坪、瑞塔铺出发,开始伟大的长征。此次采风活动就是从刘家坪出发的。5月10日早上,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行军路线)采风团出发仪式在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下举行。丹增在讲话中对采风团提出了期望。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参加出发仪式。

  丹增说,组织此次主题采风活动,一方面是为了纪念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缅怀先烈的伟大功绩,接受灵魂的洗礼,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了解长征沿线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作家们能够收集到丰富的创作素材,创作出反映红军长征精神及长征沿线地区时代风貌的优秀文学作品。

  出发仪式结束后,采风团随即来到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进行参观。采风团成员包括王跃文、冯秋子、刘文艳、红柯、范稳、张锐锋、王松、张品成、陈国栋、阎雪君、温亚军、林秀美、杨永康、卜谷、吕洁、纪红建、李朝德、朱镛、陈春仁、张宁、曾宪军、马笑泉等。在这其中,既有知名作家,也有富有潜力的青年作家;既有传统文学作家,又有网络作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在长征出发地纪念馆里,作家们详细了解了“红二、六军团会和”、“转战湘黔滇,创建根据地”以及“长征的伟大胜利”等陈列内容,对红二方面军的发展历程有了较为清晰的把握。看着墙上的“长征路线示意图”,作家红柯感慨颇深。他说,长征涉及辽阔的地域、众多的民族和广大的人民,而且带着很多国际性的背景和因素,我们可以对它进行地理学、民族学、人类学等多个维度的解读。长征的故事让我们深刻意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被唤醒,其力量是无穷的。

  在红二军团指挥部旧址,采风团倾听了当地学者对革命历史的讲解。这是一栋简单的吊脚楼,背后是高耸的山峰。作家卜谷说,指挥部虽然比较偏僻,但背靠着陡峭的山,如果遭到围剿,想从背面逃走是非常困难的。当年的红军总是那么无畏,置于死地而后生。他们这种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给予我们极大的震撼力。

采风团在张家界桑植县刘家坪乡合影留念

  张家界地区的革命斗争和贺龙同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桑植人,贺龙在芭茅溪以两把菜刀闹革命,率领洪家关子弟起事,而后领导众多乡亲去参加南昌起义,后来又返回家乡坚持革命斗争,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活动期间,作家们相继参观了贺龙故居、贺龙纪念馆、贺龙公园,以及他两把菜刀闹革命之地。在这个过程中,当地人民跟采风团讲了很多关于贺龙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贺龙领导的部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深厚情谊。其中,有一首民谣是这样唱的:“睡到半夜深,门口在过兵。婆婆坐起来,顺着耳朵听。不要茶水喝,不惊老百姓。只听脚板响,不听人作声。婆婆门缝看,原是贺龙军。媳妇快起来,门口挂盏灯。照在大路上,同志好行军。”

  5月12日,采风团转到湘西,在永定县、吉首市等革命老区进行采访。悲壮的历史在每个团员心中都产生了回响。作家王跃文谈到,他是听着红军长征的故事长大的,因为红二方面军在其家乡溆浦也迂迥了两个多月,有5000多热血青年跟着红军走了。红军很得民心,贫苦百姓可谓赢粮景从。数以万计的红军从张家界、湘西和怀化出发,很多人牺牲在革命的征

  程上了。此次沿着红二方面军的路线行走,站在红色遗址和纪念馆中,我们仿佛听到了当年红军们的呐喊声。时间是无情的消音器,我们必须把他们的呐喊声牢牢地刻在时间的光盘上,让子孙后代永远聆听。作家陈春仁谈到,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自己的写作与红色历史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长征精神、革命精神会对自己将来的写作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5月13日,结束在湖南的行程后,采风团将前往云南,继续这趟信仰之旅。

(图片来源:湖南作家网 纪红建 刘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