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故宫出版《御刻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2日07: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翟群

  5月10日,由故宫出版社出版的《御刻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璞石书院藏本)首发式暨捐赠仪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

  《御刻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简称《三希堂法帖》,帖中收录乾隆帝珍爱的三件东晋墨迹: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伯远帖》,这三件墨宝收藏在紫禁城的“三希堂”,所以法帖命名为《三希堂法帖》。法帖共32册,刻石500余块,收集自魏晋至明末135位书法家的340件书法作品,囊括了当时清廷所能收集到的历代名家的法书墨迹精品。这部宫廷刻帖,主持编选者都擅长书法,加上刻拓精良,使得这部法帖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与学术价值。

  此次山东璞石书院文化有限公司和故宫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御刻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古线装版和高仿真典藏版,所采用底本为璞石书院旧藏的民国初年拓本。其中古线装版全套共10函40册,拓本32册并附刊点校版《释文》8册,全本点校释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