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纪念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 专场晚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2日07: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屈菡

  2016年是我国著名舞蹈艺术家、教育家戴爱莲诞辰100周年。5月11日晚,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央芭蕾舞团承办,北京舞蹈学院协办的纪念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专场晚会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观看演出。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一同观看演出。

  当晚的演出以戴爱莲先生的代表作《荷花舞》开场。中芭青年演员王济禹演出的《艾斯米拉达》,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演员雷蒂夏·普约与中芭演员盛世东演出的芭蕾舞剧《吉赛尔》片段;朱妍、张剑、王启敏、曹舒慈演出的《古典女子四人舞》;孙瑞辰、孙海峰、武思聪、滕建凯演出的《男子四人舞》,精彩纷呈,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晚会的压轴节目是芭蕾舞剧《堂·吉诃德》选段。这一剧目是在戴爱莲先生的大力推动下,由世界芭蕾大师纽里耶夫无偿为中芭排演的。诙谐幽默的戏剧情节、气势恢宏的音乐演奏、欢乐喜庆的气氛,将整场纪念晚会推向了高潮。

  戴爱莲先生是我国当代舞蹈艺术先驱和奠基人之一。她1916年5月10日出生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1940年克服重重困难取道香港回国投身抗日救亡活动,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歌舞团副团长、北京舞蹈学校校长、中央歌剧舞剧院副院长、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和艺术指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等职,去世前一直担任中央芭蕾舞团顾问,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委。戴爱莲先生生前创作演出了舞剧《和平鸽》和舞蹈《荷花舞》、《飞天》、《春游》等一批优秀作品,整理了《西藏舞》、《狮子舞》、《红绸舞》、《剑舞》等民间舞作品,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舞蹈艺术人才,为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5月12日上午,文化部、中国文联还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纪念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