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文化遗产日”承德主场将彰显三大亮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2日06:32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11日,国家文物局向媒体发布:6月11日是今年的“中国文化遗产日”,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主场城市设在承德。

  今年是第11个文化遗产日,与前十次主场活动相比,本次承德主场活动有三个亮点:其一,将集中展示“十二五”期间,国家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成果,其中也包括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据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介绍,工程于2010年启动以来,累计到位专项资金5.34亿元,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及相关部门审批方案105项,开工实施96项,86项已完工。

  其二,眼光向下、向基层倾斜,请最基层的长城文保员出席活动。“保护长城这样分布范围广、规模巨大、保护状况复杂的超大型文化遗产,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介绍。因而,国家文物局鼓励各地聘请长城沿线民众担任长城保护员、志愿者,负责日常巡查等一线保护任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文物工作者严重缺乏的问题。此次文化遗产日主场活动,将邀请一些长城保护员代表,在活动现场为他们颁发证书并发放一些巡查专用装备。为这些一线文保员举行仪式,体现了国家文物局倡导的“为文保员点赞,向守护者致敬”的想法。

  其三,加大社会参与文保的宣传力度。去年,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了50个社会力量参与的典型事例,并汇集成书。他们中有单位,也有个人,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介绍,今年文化遗产日将请他们中的十个代表参与主场活动,向他们颁发锦旗,褒奖他们为文物保护作出的重要贡献。他特别强调:“不管有钱没钱,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我们都鼓励,欢迎全社会共同来参与文物保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