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聚焦2015年电视荧屏生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1日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尹力

  在互联网+的新形态下,中国的电视文化产业该如何打造文化的同时兼顾发展产业?多位传媒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这一话题各抒己见,探讨其中的平衡之道。

  北京市文联、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于10日举办“2015电视荧屏生态聚焦”研讨会。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指出,当前越来越多的作品以“知名导演+豪华阵容+高科技+高投资”的排列组合出现,电视剧已进入以“大投资、大制作、大阵容”为特点的大片时代,未来电视剧将大幅转战视频网站甚至视频独播等。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智华表示,去年有不少热门网络小说被改编为大热电视剧,网络小说原有的粉丝量大,改编剧只要能吸引到这些粉丝,从市场来看基本是稳赢的。他以去年的大热电视剧《琅琊榜》为例谈到,这部电视剧不仅在中国火了,在韩国、日本等地也非常受欢迎。剧中的人物服饰、布景以及道具都强调精品意识,例如盔甲是真铁打的,茶具分为陶瓷、紫砂等不同材质。一些韩国的影迷在看完电视剧后想要购买剧中的同款茶具,还会询问是中国哪个厂家生产的。张智华认为,从热门网络小说到大热电视剧,再到与之相关的附带产品,这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文化产业链。对于如何发展电视文化产业而言,《琅琊榜》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会上,多位专家学者也提到了近年来电视娱乐节目过度化、同质化、低俗化的问题,痛批其为博得收视率不惜降低格调,甚至传播错误价值观等种种行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长李岚表示,目前中国的真人秀节目确实存在着过度娱乐化,重引进、轻原创,个别节目还存在低俗的问题。她认为,只有对电视从业人员加强培训,才能够真正使他们从文化素养、媒介素养方面提升。为此,广电总局已经开办了真人秀节目、情感类节目、法制类节目等十多个相关培训班,针对节目主创人员开展培训,还会组织青年导演、编辑出国考察,希望未来能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优秀作品。

  还有与会专家提出,传统媒体应积极适应电视节目格局之变、电视文化生态之变,实现多元尝试、推陈出新,加大新节目研发,采取有效应对方式,提高电视媒体品味,促进电视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赵多佳提到,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整个传播生态发生了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刺激着电视节目、广播节目的形势和样态都发生了巨大改变,“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她认为,在资本大量进入文化领域后,其实是把整个的传媒市场盘活了,“资源带来不是独家生产,是多家多投”。这种变化的生态环境打破了媒体独家垄断资源时代的思维模式、运营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主流媒体人应该去研究适应现在的生态环境,更多地学习与尝试,然后才能真正成为文化繁荣的主流担当。(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