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林默涵文论》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1日09:59 来源:中华读书报 鲁大智

  4月29日,《林默涵文论》出版座谈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

  座谈会上,与会者对林默涵的文艺思想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研讨。与会者认为,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对繁荣、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了明确要求,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历程进行回顾与总结,以为当下的文艺实践提供借鉴。从这个角度看,《林默涵文论》出版座谈会的召开,意义十分重大。与会者认为,首先应该总结和学习的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的林默涵同志的文艺思想。有研究者指出,林默涵同志终生都在追求真理,说得具体一点,就是始终探索如何具体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毛泽东文艺思想,联系我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实践,探索社会主义文艺规律,使社会主义文艺健康发展,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些值得好好总结和学习。

  林默涵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文艺领域的重要领导,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艺术教育家。他少年时代追求进步,积极参加进步活动,后投身革命,从事革命工作,尤其是革命的文艺工作。建国后,他主要在中宣部工作,担任中宣部副部长等职务。新时期,他曾主持《鲁迅全集》的编辑注释工作,参加恢复中国文联和各协会的工作,筹备并组织召开第四次文代会,先后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部党组副书记、中国文联党组书记等职务。有学者表示,《林默涵文论》编选了林默涵的44篇文章,这些文章很多都是他根据当时工作需要写的讲话或发言,应该说是“应时之作”,但时隔多年之后,再读这些文章,却很少感到其中有什么“应时”之气,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林默涵同志的责任意识、党性意识和大局意识,使他站得高看得远,这样的文章必然思深虑周,流传久远。

  与会者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文艺工作者和领导者的林默涵同志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党性意识也值得总结和学习。也有研究者指出,在《林默涵文论》中,我们看到林默涵在面对具体文艺问题时,并非一团和气,而是有是说是,有非谈非,有时候还非常犀利。林默涵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是如此,但更加可贵的是,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林默涵同志一贯实事求是、光明磊落,既不苛责,也不诿过,体现了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道德情操和胸怀,不仅与他立场、观点、方法相近的同志尊重他,就是那些与他立场、观点、方法不同的同志也尊重他。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出席会议。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出席会议并做总结。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出席会议。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单位的同志,在京的一些老艺术家、学者,林默涵同志的家人、老部下、老同事,以及来自林默涵同志家乡福建省和武平县的干部5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祝东力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