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毛泽东真情实录:1949—1976》还原伟人的平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1日09:58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作品与其说是用手敲出来的,不如说是用脚写出来的。为了保证作品真实可信并捕捉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每一个历史细节,要实地走访,查阅大量档案,获得第一手资料。”5月5日,由中国工人出版社主办的《毛泽东真情实录:1949—1976》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本书作者顾保孜在发布会上强调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性,表示并不希求自己的文字能够让所有读者接受,希望通过自己的如实叙述,写出历史的色彩,还原伟人的平凡,让读者在轻松的阅读过程中,进入历史,体味往昔。这位被誉为“红墙女作家”,曾多次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解放军图书奖等奖项。

  会议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副总编辑李阳主持,社长芮宗金对《毛泽东真情实录》的策划与出版做了总体介绍,并指出,在为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中,毛泽东同志表现出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雄才大略与领导艺术已经成为几代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共同记忆。可以说在1949年至1976年这段时间没有谁比毛泽东更加深刻地影响了整个中国。伟人和他的事业已成历史,但如何从伟人身上不断发掘其闪光,以文化推动今天的社会发展是我们出版人的使命。

  《毛泽东真情实录》全书共分十章,真实记录了1949至1976年二十年间与一代伟人毛泽东相关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和国事风云。尤其将他与各位政治高层、风云人物间的关系追根溯源,细数他们之间从革命时期到共和国建设时期的情谊、嫌隙、甚至裂变,为读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毛泽东时代。据悉,当下的出版界,以毛泽东为主题的图书可以说是层出不穷,而《毛泽东真情实录》与其他同题材图书的最大不同点在于:全书聚焦毛泽东的真情实感,从一个人的喜怒哀乐的感情世界出发去反演建国后毛泽东时代的历史风云,感受领袖人物的常人之心。除了书的内容引人入胜以外,本书还是唯一一本集中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毛泽东同志逝世的专职摄影记者侯波、钱嗣杰、杜修贤等著名摄影家珍贵作品的图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最大限度地还原了领袖形象。

  有专家认为,在作家顾保孜笔下,毛泽东微观的情感世界却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的审美空间。当一代伟人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这些具象元素在年轻人的记忆里变得越来越模糊的时候,他的真性情将会在现实的认知活动中变得越来越清晰。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毛泽东真情实录》作为一次文化契机与尝试,对于正确深刻地了解这位中国领袖具有非凡的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