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他的作品带着泥土的芳香——追忆词作家张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1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鲍盛华
张藜 资料图片

  5月9日中午,词作家张藜在北京去世,享年84岁。这位老人写出的充满生活情怀和哲理的歌词仍然在人们心中芳香四溢。

  “我之前听说他身体不太好,但听到他去世的消息,还是感到很突然。”吉林省民族乐团原团长胡正斌说,“这是我国音乐界的一大损失。”

  1957年,张藜调入吉林省歌舞剧院。1962年,吉林省歌舞剧院与吉林市歌舞团合并,胡正斌随吉林市歌舞团来到长春。1965年,张藜写词,胡正斌作 曲,创作了一个小型歌舞剧《竹板谣》。“他写的歌词,我们作曲的都愿意谱,因为那不是传统的诗,也不是传统的词,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歌词,有生活,深入浅 出,雅俗共赏。”胡正斌说。

  20世纪70年代,张藜离开吉林省歌舞剧院,调入北京中央民族乐团创作室任专职创作员。此后 十几年间,张藜创作出《我和我的祖国》《篱笆墙的影子》《命运不是辘轳》《不能这样活》《亚洲雄风》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作品。特别是他给三部反映农村生活 的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辘轳·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网》写作的主题歌,更是传唱一时。

  “今天早上看到老爷子去 世的消息,心里非常难过。”曾创作《篱笆·女人和狗》等“女人命运”三部曲的编剧韩志君说。在韩志君看来,张藜身上有着一股质朴的热情,散发着泥土的芳 香。韩志君难以忘记当年去张藜家时的场景,别人家的院子里栽种的都是花草,他家的院子里却是辣椒茄子。“吃菜就到我家来拿。”张藜对韩志君说。

  让韩志君更加难以忘怀的是创作电视剧主题歌时他们反复交流的场景。“张藜从来不固执己见,没有一点儿高高在上的架子,而是认真倾听。他告诉我,你们放 心,我服务于你们的创作。”韩志君说。据韩志君介绍,在第一部“女人命运”电视剧播出后,他们筹备拍摄第二部。在还没有看剧本前,张藜写了一首创业方面的 歌,因为按传统剧情发展,第一部之后,第二部就应该以创业为主题。韩志君对张藜说,不行,这和第二部的主题不符,第二部想写爱对人的束缚。张藜二话没说, 在详细了解了新的剧情后,很快重新构思出一首新歌《命运不是辘轳》。

  张藜种过地,喂过猪,砍过柴,下过煤井,人生经历非 常丰富,这也使他的作品更接地气,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关键是张藜在歌词中表达了不一样的道理。”韩志君说。以《篱笆墙的影子》为例,第一段第一句“星 星还是那颗星星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到了第二段则变成“星星咋不像那颗星星哟,月亮也不像那个月亮”,几个字的不同,展示了改革之后山山水水发生的变 化,而后面一句“只有那篱笆墙影子还那么长”,则把主人公没有改变的精神面貌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滚烫的歌词来自对生活的热爱,而带着生活中泥土芳香的话语才会最有力量,这也许就是张藜的魅力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