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质量为先 内涵为重——写在第十二届文博会开幕前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1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5月的鹏城,鲜花盛开,骄阳似火。一年一度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即将在这个有着“创新之都”美誉的年轻城市拉开序幕。连续7年的全国各省、市、区及港澳台地区参展“满堂红”,逐年攀升的入场人数、活动场数和分会场数量,每年都在刷新纪录的成交金额……人们不禁暗自发问,文博会就要这样无限膨胀下去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经过11年的探索与总结,深圳文博会正在从初创培养期向成长发展期转型升级,质量和内涵将是今后文博会发展的方向。而主办方决定今年不再公布总的成交金额,更凸显了其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决心。

  进一步彰显国家战略

  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介绍,本届文博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除了在主会场扩容了丝绸之路馆,各分会场也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策划了40多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展览、采购、洽谈签约、项目推广以及论坛等活动。

  文博会期间,观众可以在世界之窗分会场的“东南亚风情文化节”上欣赏到正宗的东南亚舞蹈;可以在瓷爱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参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意陶瓷产品;可以在梧桐山艺术小镇参加“2016中韩优秀影视作品版权交易大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本届文博会强调的另一主题。在2015年创客展区的基础上,今年文博会主展馆首次设立文化创客馆,面积2600多平方米,邀请了国内外70多个创客机构、团队、个人和企业参展。

  在分会场方面,本届文博会的66个分会场中有80%以上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或基地,这些分会场也组织了数十场形式多样的双创主题活动,为本届文博会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进一步突出跨界融合与社会效益

  从2003年确立文化立市的战略、2004年举办首届文博会,到如今文化产业成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早已形成了成熟的“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产业,但今年的文博会在筹办过程中就进一步注重深化跨界融合,新呈现出“文化+互联网”“文化+体育”“文化+时尚”等新业态。

  今年出现在主展馆的跨界融合企业有146家,整个文博会到处充满着“文化+”的跨界融合特色。文化与各个产业的融合发展、联动发展,不断拓展着新型文化产品和服务,既扩大了文化产业的覆盖面与内涵深度,又增加了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介绍,本届文博会不再单一追求扩大规模和成交额,而是要注重交易功能的实效,实实在在地引领和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此外,本届文博会还将更加注重突出展会的社会属性,七百多场活动中60%以上可以直接面向市民,其中很多活动都会普及文化知识,帮助提高民众的文化素养,主办方就是要通过展会讲好中国故事、体现我们的主流社会价值观。各分会场在策划活动时也都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重视公众的广泛参与和体验。文博会今后将越来越成为深圳市民喜爱的文化节日。

  (光明日报深圳5月10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