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吉林启动精品创作工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0日17: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张席贵

  【精品保障机制】

  采取一事一议、一书一议的方式,用好优秀重点图书项目扶持资金

  设专人跟踪管理精品图书从策划选题到投放市场的全过程

  对精品图书出版双效俱佳的出版单位,给予政策、资源、资金上的扶持

  开展优秀选题创意征集活动,对策划优秀选题的编辑给予奖励

  “吉林省局提出‘启动精品创作工程’,把建立‘吉版图书精品群’作为今年及‘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处长徐暖流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实施精品图书工程,将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特别在全省统筹设计和重点项目方面将攀登新高度。”

  5月4日,记者从吉林省局了解到,吉林相关出版社已经策划好《重走长征路》(吉林人民出版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吉林出版集团)、《中国梦与理想世界的重建》(长春出版社)、《解放战争与中国朝鲜族》(延边人民出版社)等30多种此类图书选题,这些选题将在年内完成出版,现已分别上报中宣部出版局和总局出版管理司,争取更多选题入选今年的国家重点主题出版项目。

  用精品提升竞争力

  “在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管理创新、提效兴业’第一次会议上,局长许云鹏代表局党组,科学地分析了当前及将要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确定了今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总体思路,特别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方略。”徐暖流介绍说,2016年,吉林省局将重点围绕树立国际视野、注重深耕本土、谋求融合联合、充分发挥吉林图书出版在全国出版格局中的特色和优势、担当与作用。

  “吉林共有15家出版社,每年出版新书品种超万种,但我们清醒地看到,吉林同其他出版强省相比,在精品创作能力,出版物在国内外的文化影响力,常销书、畅销书的质量和数量等方面,还有很大需要提升的空间。”徐暖流介绍说,吉林省局提出启动精品创作工程,就是希望把吉版图书精品群作为重点工作,提升竞争力。

  做好规划积累优质选题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吉林省局将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政治活动和重大历史事件,推出一批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点主题出版物。”徐暖流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吉林将加强中长期规划,积累优质选题,形成储备一批、策划一批、出版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争取全省的文艺类精品图书在“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中占有一席之地。重点围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道路、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等战略选题,以及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结构性改革选题,做好理论阐释工作。

  此外,吉林省局还将推出一批省内外优秀作家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青少年教育题材和反映时代主流意识的原创作品,如:《贡米》《大国担当》《程砚秋演出剧志》(时代文艺出版社)、《致敬长影》(吉林人民出版社)、《巨虫公园(漫画版)》(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等。

  古籍出版方面,吉林在抓好散失海外古籍回归出版工程的同时,启动了全省古籍整理重大项目,统筹推进省内古籍整理出版数字平台建设。与此同时,吉林将加强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工作,积极推进国家民文出版基地在吉林省建立工作。

  用机制保证精品创作

  “加强精品图书生产,推动内容创新,我们将采取新思路、新举措,打造跟得上时代内容的精品图书。”徐暖流就吉林省精品图书生产机制向记者作了介绍。

  徐暖流说,吉林省局将组织各种读书、书评活动,今年4月已开始定期编辑出版《吉版精品书讯》;设专人跟踪管理精品图书从策划选题到投放市场的全过程,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对重视精品图书出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成果突出的出版单位,给予政策、资源、资金上的扶持;开展优秀选题创意征集活动,对策划优秀选题的编辑给予奖励。

  此外,吉林省局将用好局里设立的优秀重点图书项目扶持资金,采取一事一议、一书一议的方式,对社会效益优先项目给予资金上的保证;同时加大对社长、总编辑和编辑的培训力度,定期召开以会代训的业务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