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催生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2016定点深入生活论证评审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0日15: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作家们以自己的创作实践一次次证明,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将人民的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变成作品中的生动情节和感人形象,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为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一步引向深入,5月7日,中国作协2016年定点深入生活论证评审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副主任冯德华、邢春等1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评审论证。

  今年是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实施以来的第七个年头,多年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不断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推动这一项目更加务实有效。白庚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已成为中国作协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抓手和举措,为广大作家搭建起了与生活对接的良好平台。作家们积极踊跃报名,认真选择题材,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但我们也意识到,这项工作也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作家选择、题材选择、程序设计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

  据介绍,为了发挥定点深入项目的引导作用,今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特别设立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选题方向,以鼓励挖掘红色题材富矿,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努力使新鲜的中国红色故事深入人心。今年还特别设立了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深入生活扶持专项。扶持专项启动前,中国作协创联部已与全国总工会、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委反复沟通、酝酿,提出了40个重大现实题材创作选题或深入生活地点供有创作意愿的作家选择。该扶持项目选题涵盖科技创新、工农业发展及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如有关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气污染及治理,沙漠化治理与生态保护等社会热点问题,也有关注城市新移民生存状况、乡土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普通人生命与文化状态等内容。

  2016年申报自2月22日开始,截止3月31日,共收到符合要求的申报表278份。其中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16份,重点现实题材扶持专项62份。申报者中既有知名作家,也有不少创作活跃的青年作家、网络作家。青年评论家、青年网络作家、文学期刊的一线主编、编辑创作深入生活的需求增多。从题材来看,本年度申报选题题材丰富、体裁多样。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文化乡愁、城市化进程中的生活变迁、国家金融改革都有涉足,重大题材、重点工程、重要典型题材频频呈现,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体现出作家的社会担当和人文关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申报选题中对美丽乡村建设和即将消失的乡村文化、乡村手工文明等给予较多关注,体现出作家创作重点的转变。

  据悉,2016年定点深入生活论证评审委员会按照准确定位、好中选优、兼顾差别的原则和要求,将遴选出具有相当创作实力、深入生活愿望迫切、创作计划相对成熟的作家,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审核批准,希望通过该项目引导、支持他们深入生活补充自己的创作积累和生活经验,挖掘真实可贵的素材,催生更多生动反映社会现实及当下人民的生活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欣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