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颂铁军、报恩情——著名艺术家丁正耕送艺到军营》文艺晚会唱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0日14:39 来源:北京文艺网

  4月28日,原43军127师老侦察兵、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著名当代艺术批评家、《中国当代艺术》总编丁正耕率中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海政 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德艺双馨称号获得者霍勇、海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何春梅、陆军总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柴俊平、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副教授第二代“小二 黑”扮唱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周强、苍鹰乐队主唱兼作曲苍鹰、泸州人西南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靑年女钢琴家吴霜、中国音乐学院青年男高音杨勇、中国音乐学院女 子合唱队Eiy0yi组合、54集团军文工团舞蹈队等二十多位知名音乐艺术家于今晚在河南省洛阳市铁军红军师大礼堂顷情奉献精彩力作《颂铁军、报恩情—— 著名艺术家丁正耕送艺到军营文艺晚会》,引起官兵与地方干部群众广泛兴趣,精彩的精品节目博得阵阵掌声并引发人们对强军强国梦的另层思考。


1.jpg
音乐会结束师首长与全体演员合影

2.jpg
歌唱家霍勇、何春梅与丁正耕

3.jpg
演出现场

4.jpg
何春梅在演唱

5.jpg
杨勇在演唱

6.jpg
周强在演唱

7.jpg
首长在台上致谢

8.jpg
霍勇在演唱

9.jpg
苍鹰在演唱

10.jpg
EiyOyi女子组合在演唱

11.jpg
节目单

12.jpg
吴霜在弹《浏阳河》

   铁军红军师,即现在的陆军第127师,前身是叶挺独立团,成立于1925年广东肇庆,北伐战争中因作战勇猛顽强,所向披靡战绩显著而被称为“铁军”,是 中国共产党掌握的第一支武装,1927年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在三湾改编中把支部建在连队上,参加在井岗山的历次反围剿,长征中的湘江阻击战、突破乌江 天堑、三占娄山关遵义、四渡赤水、十八勇士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开路先锋、攻破天险腊子口,平型关大捷,血战刘老庄,辽西汇战活捉廖耀湘,南下先谴解放 大别山占九江南昌保证渡江战役西线安全,中南衡宝战役、解放广州参加入城仪式、飞兵奇袭海南岛、广西剿匪、1979年攻战谅山等中国近当代军事史上的重大 战役该部都是主战部队。按历次国家阅兵式上解说词中的介绍,铁军打过的战比有些部队到过的地方都多。除此之外,这支部队战将如云,在该部任过职的人有毛泽 东、周恩来、朱德、陈毅、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叶挺、卢德铭、王尔琢、黄克诚、陈光、洪学智、李作鹏、梁兴初、杨勇、杨得志、杨成武、邓华、赖传珠、许 光达、张万年等四百多个将军元帅统帅。同时,这支部队还是军旗升起的部队、军魂产生的部队,也是一支历来注重文化培育的部队。

  今天是4月28日,也是历史上朱德毛泽东两支队伍在井冈山会师的日子,这场送艺到军营活动的发起召集者、著名艺术家丁正耕就是从这支部队走出来的战士艺术家。

   丁正耕,汉族,1963年4月28日生于四川泸州合冮,1980年入伍,任陆军第43军127师381团特务连侦察排战士,1982年因在演习中受伤退 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中国著名当代艺术批评家、中外历史文化名人、艺术活动家,北大、成都大学等10多所高校客坐教授,西南大学美术馆名誉馆长, 现任《中国当代艺术》总编;1987年结业于鲁迅文学院,1994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作家班(未成学),历任中学教师、《蜀南风》诗报主编、《未来中国艺 术》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资产新闻报》、《中国财经报》编辑、记者,《中国新一代》杂志编辑部主任,《中国音乐生活报》编辑部主任(代常务副总编主管报 社业务)等,中外散文诗研究会常务理事;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作出版有诗集《黄孩子》、散文诗集《南音》、评论集《神 界》、理论集《艺术本体论导言》、27天一气呵成抒情长诗《恶蹈》(有诗20864行,分为《恶蹈》、《净界》、《乐国》、《墓穴》四部,是目前世界上有 作者姓名最长的抒情诗)、《中国个案研究·程允贤、敬庭尧》等6卷、《叩问神山》、《第四次浪潮》、《老丁的艺术·孝经》9卷、《随心而动》等著作32部 1100多万字作品;创作有歌曲《春天,爱情的季节》(海政霍勇首唱)、《人人都说青春美》、《赶海噻》(周强首唱)、《自由了,才更具魅力》(高平曲) 等音乐歌剧作品;为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化发展,从1999年起至今每年行走中国搜集资料自费编攥出版全面反应中国艺术家创作情况的每年一部的中英文年度文 献《中国当代艺术1990-2014》十五卷,把中国艺术介绍到世界,加快了中国文化国际化进程发展步伐;获得荣誉:《新时期散文诗及其精神》获1992 年中国散文诗研究会三等奖。《少年儿童文化先进工作者》(1992·国家文化部)、《另一个向度的纵深》获1993年中国散文诗研究会论文二等奖(一等奖 空缺,二等奖二名);《神圣的殿堂—评诗人杨平的诗集》获1995年台湾《新陆》诗刊年度最优论文; 自1998年起十多年来,每年都得到《人民日报》、《北京晚报》、《文艺报》、《文学报》等报道,中央电视台2006年、2009年、2013年分别三次 拍摄30分钟以上介绍其艺术成就的电视专题片《丁正耕-收藏艺术思想的人》、《艺术家丁正耕-用笔记录眼中世界的人》、《大河之子-著名艺术家丁正耕与故 乡四川合江》;多次访问日本、法国等国,2001年策划了"巴黎·中国风格"艺术展,是中国第一个以民间方式将中国当代艺术及艺术家介绍到欧洲的展览;近 年从事绘画实践并渐成自己风格,作品网上有国内权威机构瀚海等拍卖成交记录可查。其著作《第四次浪潮》在网络上被荐为"人生必读的120本书"之一并排第 84位。是世界军事史上第一个非将军、非战斗英雄被陈列入军事历史馆的战士艺术家。

  丁正耕自退伍回到地方后,一直以自己曾是铁军的一员感到骄傲与自豪!常常用铁军的纪律与做事的原则要求自己,因而才在艺术上获得如此的成就!他时刻不忘部队的培育之恩用他自己的话说,是铁军精神支撑着他坚定地走在自己选定的艺术创作道路上。

   去年,当他欣闻部队决定把他专为老部队即兴创作的《铁军铭》书诗长卷与他的事迹、32部个人著作被铁军红军师收藏永久陈列于师军事历史馆的喜讯后,就决 定邀请音乐界的朋友们一起到部队作贡献,送一场音乐会给他曾经战斗过的部队,以高端的艺术精品回报部队的恩情!这一想法立即得到54集团军军长石正露将军 与127师师长霍建刚、师政委杨友斌的赞许和支持。

  通过6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今天,老兵丁正耕报恩部队的愿望终于实现!铁军红军师大礼堂1000多个满坐上爆发出的阵阵掌声,除了对艺术家技艺的首肯,也是对战士艺术家丁正耕这种不忘部队培育之恩而报恩的行动的欢呼!

  文艺晚会上,师长霍建刚、政委杨友斌为艺术家丁正耕颁发了师军史馆永远存列的收藏证书。


13.jpg
师长政委给丁正耕颁证一

14.jpg
师长政委给丁正耕颁证二

  全国双拥办、部队驻地洛阳市副市长、洛阳军分区司令员、市政府秘书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20多人参加了本次报恩拥军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