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虹影:成为母亲后为女儿写童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0日08:55 来源:金羊网(广州)

  5月8日母亲节,有人对母亲表达爱意,有人在思考:母亲这一身份意味着什么?日前,女作家虹影来穗与读者分享自己创作历程,她说,成为母亲是她儿童文学创作的最大动力。

  写作是种冒险 让我忘记人世间的不公平

  虹影是当代知名度较高的作家之一, 代表作有长篇《好儿女花》《饥饿的女儿》《K-英国情人》《上海王》等。

  《饥饿的女儿》是虹影的第一本回忆式小说,小说以一个女孩的目光聚焦了20世纪中叶长江边上一个底层普通家庭的艰辛和痛苦,有人评价小说将那个时期的风云变幻展现得波澜壮阔,是一部很有力度和深度的文学作品。

  有人曾问过虹影,什么是文学,写作对她来讲有何意义?她说文学就是人学,写作对她来说一开始就是一种冒险,而这种冒险能让她忘记这个世间的不公平和冷漠。“文学是自我的,它在每个人心灵深处是种下根的,所以一旦爱上文学,她在你心里就像一棵大树一样长大。”

  成为母亲之后 开始为女儿创作儿童文学

  在成名作《饥饿的女儿》早期出版时扉页写着:“献给我母亲唐淑辉”;该书续篇《好儿女花》写母亲和自己内心常年堆积起的黑暗与爱,扉页上写的则是“献给我的女儿”。虹影说:“其实写给母亲的书,何尝不也是给我的女儿。”

  母女关系是虹影创作中的关键词,而成为母亲之后,虹影开始进行儿童文学的创作,她坦言,母亲这一身份是她写童书的动力,“(儿童文学创作)缘起于自己从女儿转变为母亲的人生角色的变化,我想把故事带给自己和孩子的愉悦传递出来,分享给更多的孩子。”

  她的新作《米米朵拉》讲述了一个孩子寻找母亲的故事,她想借作品来告白女儿:亲爱的,成长的路上,你终将一人面对。母亲的爱,就是让你有能力离开。

  作者:化麦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