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同:我不怕“浪费”努力的时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9日09:08 来源:城市快报(天津) 苏莉鹏

  三年前,记者第一次采访刘同时,是他的作品《谁的青春不迷茫》出版。那次他来天津开读者见面会,图书大厦早早就涌进一批少男少女,等着与他们的“同哥”见面。

  三年后,刘同再次出现在天津,依然是与《谁的青春不迷茫》的粉丝见面,只是这一次,这部畅销书被拍成了电影,此外,刘同还带来了“谁的青春不迷茫”系列新书《向着光亮那方》。三年间,青年作家刘同的青春书籍《谁的青春不迷茫》《你的孤独、虽败犹荣》等销量超过了五百万册,其中《谁的青春不迷茫》获得第八届中国作家榜“年度励志书”,刘同也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聘为“青年榜样”。在见面会现场,一位女孩告诉记者,和三年前一样,刘同与她握了手,每一次握手他都很用力,像是给对方传递一种温暖和力量。

  传递温暖和力量,恰是刘同作为一名青年偶像受到欢迎的原因。“80后”“北漂”“职场打拼”……这些发生在很多年轻人身上的经历刘同都经历过。虽然如今已是光线影业的副总裁,但刘同在书中总是会“蹲下来”,用自己的迷茫和孤独来鼓励年轻人。当这样的心态转移到正在上映的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上时,也让它在青春片中呈现出不同的气质。

  大概就是因为面对很多事时内心很“ 怂”,所以刘同在做每一件事时都极度努力和认真

  一年前,刘同公司的领导说,要把他的畅销书《谁的青春不迷茫》拍成电影,刘同的反应是“算了,我不会”,同事说:“你怎么那么怂啊,连做梦都不敢。”刘同说自己天生就是一个不敢做梦的人,因为怕。

  刘同的父亲是医生,母亲是护士,他们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工作上,很少在家。他们问刘同一个人在家害怕吗?刘同说不害怕,“其实我是怕他们担心,给他们添麻烦。”

  几年前,刘同作为光线影业的代表参加电视求职节目《职来职往》,作为招聘方,他在节目中表现得热情亲和、从善如流,也因此打开了个人的知名度。不过,刘同告诉记者,参加这个节目时他把很多要说的话都写在了纸上,因为“我怕紧张、说不好”。公司让他代表员工去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并发言,开场前他来回背了四十多次,发完言因为太紧张引发肠痉挛,躺在车里三个小时,痛得死去活来……

  《谁的青春不迷茫》出版时,编辑问:“你觉得销量会不会好?”刘同说:“不会卖得好,可以少印一点。”结果第一次印刷只有两万册。谁也没想到,三年后,这个系列的书卖了超过五百万册。第一次签售会刘同给几十个朋友打了电话,想让他们第二天来现场凑个数:“我怕没人来。”

  刘同说他害怕很多事,所以有些梦连想都不会想。大概就是因为面对很多事时内心很“怂”,所以刘同在做每一件事时都极度努力和认真。

  在决定拍电影之后,刘同鼓起勇气约了一些导演,见面之前看完了他们所有的作品。有的导演直接拒绝:“我不想拍一部纯粉丝的电影。”有的导演质疑:“我没听说过你,我只知道韩寒、郭敬明还有张嘉佳,你的书有他们卖得好吗?”面善的导演答应回去看看他的书,不投缘的再也不回微信了。“见导演的过程特别煎熬,我只有一本书,以及一颗想做好这部电影的心。我就像要找工作的大四毕业生,战战兢兢地准备每一次导演的面试。”后来,机缘巧合下,他遇到了导演姚婷婷,于是就有了现在这部电影。

  从不敢做电影梦,到实现这个梦,刘同认为原因只有一个:投入了,付出了,全心全意了。

  “他亲切得像身边的同学和同事,一直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告诉我们该怎样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刘同是个很感性的人,表现之一就是常常因为感动而哭。

  为了做一部真正青春的电影,刘同和同伴从众多的新鲜面孔中选了六个人做主演。为了校园的戏份真实,他们又从将近十万人中海选出近三十名真正的学生出演电影中的同班同学,起名叫青茫班。电影的主题曲《不说再见》在录音棚里录制时,刘同在一旁听了很多遍,然后对同伴说:“怎么办,我听你们唱demo就哭了,观众会不会被感动啊?”他们说:“你太爱哭了,简直没有公信力。”

  刘同常因容易掉泪让崇拜他的小青年觉得他“没有公信力”,也因为真实和感性,让他拥有更多的崇拜和信任。一次在常州,刘同的新书签售会,同学们提问环节的时候,一个坐在第三排的女孩怯弱地举起了手,刘同看到了她。那个女孩拿起话筒,沉默了一会儿,开始说自己的故事:“我是职专毕业,成绩不好,老师对我妈妈说我毕业之后找不到什么好工作,最适合做的是相夫教子。后来我生了一场大病,在床上躺了半年,那段时间看了《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一直在想,一个人的人生是不是真的靠自己就能改变?病好了之后,我尝试着去考厨师证,结果我考到了。后来我又决定去考幼师证,也成功了。现在我在一家幼儿园当老师,我跟同事说今天想来看看你,她们都抢着帮我代课。我想当面跟你说一句谢谢。”她说这些话的时候,刘同在台上哭得特别惨,“一方面是因为她的勇敢,更大的原因是觉得自己还配不上她的‘谢谢’。”

  在天津的见面会现场,记者问几位读者为何如此喜欢刘同,他们说:“他和我们同龄,虽然他比大多数‘80后’优秀,却没有只让我们去羡慕的距离感,他亲切得像身边的同学和同事,一直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告诉我们该怎样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对 话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这几年国内的青春片一直是票房很高、口碑参差不齐的状态,有没有人问过你,万一你的电影不好看该怎么办?

  刘同:电影杀青那天就有人在微博上留言问我这个问题,我在杀青宴上喝了点酒,回复了这条留言:我们尽力了,但如果真的很难看,哈哈哈,那就是我们的能力有问题。拼了命、尽了兴,就是我们对待生命中任何的热忱唯一不留遗憾的方式。

  快报:你常说自己会“怂”,但为什么又能取得这么多的成绩?

  刘同:虽然我怕很多事,但我不怕浪费时间。投入了时间,自然就会努力,一努力就沉浸在里面,也就不会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了。

  快报:这些年你一直都有一个奋斗目标,还是走一步看一步顺其自然?

  刘同:其实这十多年对我帮助最大的,是我每天都会花些时间去想今天要做的事情,如何做会变得更好。我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每天会在日记里解决一个问题,即便一年下来没有三百六十五个问题,但有些问题需要重复地去解决,那么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比以前游刃有余。每天反思自己,所以在对某些问题的判断上可能会更快一些、更准确一些。

  快报:怎么样让自己的青春从迷茫到不迷茫?

  刘同:其实迷茫这个状态会伴随一生,只是年轻时的迷茫会让自己恐慌。随着年龄增长,这些迷茫会透过阳光,让你觉得有安全感。因为这是自己的经历带来的信心,知道可以走到有阳光的地方去。

  作者:苏莉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