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幸福谣》红遍百湖之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庆表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9日08:57 来源:光明日报 张士英 郑剑峰

  “对自己:健康是福,勤俭是福,知足是福”,“对社会:感恩是福,尽责是福,回报是福”……黑龙江省大庆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与大庆精神基本内涵、中华民族“福”文化和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期盼结合起来,推出7个层面21个“福”字表述的《大庆幸福谣》。朗朗上口的旋律,通俗易懂的歌词使这首《大庆幸福谣》迅速红遍百湖之城,在城市、乡村落地生根,释放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成为300多万大庆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庆表达和生动实践。

  苏秀琴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创建了“爱心大姐工作室”。她的工作室分为心理疏导、维稳、扶贫助困、金牌调解、红娘鹊桥、倡导文明6个小组,照顾脑瘫患儿、上门陪伴空巢老人、倡导勤俭持家,200余名爱心人员在“家文化”氛围中播撒爱的种子,让社区居民零距离感知关怀、感悟责任、感受幸福。“很多曾经被帮助的人,都加入到了我们爱心工作室。我们唱响《大庆幸福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让真善美互融互动、汇成暖流,提升城市的幸福度。”志愿者小孙说。

  据了解,在大庆像“爱心大姐工作室”这样的志愿组织有很多。大庆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志愿者服务中心,组建志愿者服务队1300个,建成标准化志愿服务站200个,广泛开展祝福进万家、文明进万家、文化进万家、健康进万家等系列活动,全市19.6万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敬老助残、应急救援、赛事活动、调解维权等社会领域。

  平安是最大的福。大庆市110应急指挥中心的巨幅显示屏上,连接大街小巷的数千个监控探头每天24小时同步传回清晰影像,如同“火眼金睛”,守护着市民的安宁。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实现了与城管数字监控、油田安防监控以及市内水、电、气、热等关系国计民生数据网络的关联。”如今,从公安行为提升为政府行为的大庆110应急指挥中心,真正实现了“百姓困难有求必应”。

  在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容缺预审服务、同城通办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工作人员脸上的微笑,种种便民之举,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如沐春风。

  为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大庆市把《大庆幸福谣》72项幸福标准,融入《市民文明守则》《岗位责任制》和《志愿者服务公约》之中,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市民等创建活动,同时,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学铁人立新功”活动,“日行一善、温暖百湖”志愿服务活动,“十大陋习查议改”活动,“节俭养德全民行动”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实践活动,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唱响《大庆幸福谣》、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风尚。

  “‘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精神、‘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奉献精神、‘有条件也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的奋斗精神、‘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三老四严’精神……《大庆幸福谣》正是切合了大庆精神,才具有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庆精神的具体化、通俗化、大众化表达。”大庆市社科联主席宋洪德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