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现代中国之记录》影印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9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杜羽

  日本驻华机构燕尘社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发行的中文报刊资料集《现代中国之记录》日前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影印出版。该书从《交通日报》《晨报》等近30种报刊中辑录重要情报,每月出版一册,系统记录了当时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变迁。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桂生认为,此书是近代中国第一部中文情报文献汇编,是近代史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

  清华大学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何玉介绍,从1924年7月到1932年5月,《现代中国之记录》的编辑出版从未间断,总计约有2700万字。该书保存了很多历史细节,目前国内仅见于清华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等少数几家图书馆。此次影印被列入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所用底本为清华大学图书馆馆藏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