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大写西域》:一部西域的“多国演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9日08: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高洪雷的《大写西域》。在主题为“从永远的楼兰说起”的读者见面会上,作者高洪雷与小河墓地的发现者、西域研究专家王炳华,青铜之路的研究者、社科院研究员易华展开对话,就西域文化和该书的写作过程与读者进行了分享。

  《大写西域》分上下两册,共70万字,是高洪雷历时5年的心血之作。身为地质工作者,他多次进行实地勘察,同时广泛吸收西域学、古代宗教文化学、历史地理学、民族关系史和古代战争史等的研究成果,用全景视角讲述西域史话。据介绍,经他仔细查阅与甄别,在西汉西域都护府统辖范围内的绿洲城邦国家共有48个。作者从历史、地理、人文、掌故等方面对这48个古国进行了描画,每一章后面附有古国小传,书的开头还有14幅原创地图。活动中,作者介绍了西域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中的历史地位,分享了自己创作这本书的初衷和心路历程。三位专家或从发掘亲历者的角度,或从研究者、创作者的角度,带领读者轻松愉快地走近神秘而神奇的西域。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