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炜: 阅读不是 “知道而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6日17: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李明远 文/摄

李明远 文/摄

  “我们应该尽可能回到遥远的过去,去享受那时候写作者曾经经历过的缓慢的写作。”近日,在山东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张炜文存》新书首发式 上,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张炜,为到场读者带来了题为“数字时代的文学阅读”专题讲座。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张炜结合自己的阅读写作情况,用理性分析和文 学语言呼吁读者回归纸质阅读。

  看清数字时代的优势和缺陷

  在数字时代,每个人都被数字内容所捆绑。一部智能手机,不仅占用了人们的阅读时间,还控制了很多其他的兴趣和时间。有些读书人对数字阅读非常排斥,张炜则认为没必要这样,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看清数字时代的优势和缺陷,个人的阅读生活才会有更好的计划、对策。

  文学阅读能否被数字化、电子化?张炜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我是特别痴迷、热爱新技术的人,是比较早用电脑写作和电子阅读器阅 读的人。”但正因为数字阅读的时间很长,张炜越发感到它带来帮助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我总觉得电子阅读器荧光屏过于冷漠,它缺少抚摩的温度, 不能让我像对待纸质书那么亲近。”

  网络表达的便捷,唤起了全民写作的巨大热情与空前的创造力。张炜认为,全民写作时代的到来,这是一个民族的幸福。但正因为大多 数写作者不够专业,网络传播的便捷,使得个人创作变得轻易、即兴,甚至多少有点粗糙、廉价。“过去读到一本好书,我会忘记一切,沉浸其中,读上很久。数字 时代的文字量巨大,太碎片化,让人有一种被包围和淹没的体会。”张炜说。

  “知道而已”与“知道之上”有差异

  “生活中有两种书,一种是知道就可以。文学阅读是另外一种,不是‘知道而已’,是知道之上的那一部分,需要读者慢慢感悟,了解 作者在写作中的内心波动。那种很微妙的感觉,如果体会不出来,你的阅读就没有幸福感。”张炜认为,如果文学阅读只是“知道而已”等于没有阅读。现在有个可 悲的现象是,很多人忽略了“知道而已”和“知道之上”之间的差异。

  网络上的海量文字,需要有很大胃口把它吞下去,你有这样的胃口吗?张炜向读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他认为,如果不停“吞食”网络上的内容,个人的阅读享受会大大降低。张炜提倡“狭义的阅读”——读经典作品。但大量“文字垃圾”在读者和经典之间,形成出一道很高很厚的墙。

  “当那些快速形成的文字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会不自觉地认同这种表达方式,接受它的思想观点。”张炜分析说,数字阅读带来的 威胁是它磨平了人们敏锐的思维能力,这是非常可怕的。人们生活在琐碎和快速的环境中,流向了低品质的阅读,没有精耕细作,没有等待、经营的耐心,变得浮 躁。“这样一种生活,没有幸福可言。”张炜如是下结论。他向读者们提倡,尽可能回到遥远的过去,去享受写作者曾经经历过的缓慢写作,体会写作者曾经经历过 的那种沉稳、个人、孤独和寂寞的思维状态。

  回归纸质阅读和写作并不难

  在数字时代回归纸质阅读和写作,对你来说困难吗?面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提问,张炜的回答是:“一点都不困难。一开 始面临新技术出现,曾经心向往之,并且亲自实践、用电脑写作,在网上发表作品。但随着年龄增长、认识深入,我觉得纸质阅读与写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张炜分享了自己写作时的“怪癖”。他把写字的笔分为3种——圆珠笔、签字笔和钢笔。“圆珠笔在纸上滚动很快,在有些文字需要速 成的情况下,就用圆珠笔;当我觉得需要稍微郑重一点、用一点功夫,我一定选择签字笔;当我写长篇时,那些内容在我脑海中经营了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 间,是一件非常郑重的事情,我一定把我攒的最好的钢笔和墨水拿出来,正襟危坐,一笔一笔地写。”张炜说,钢笔写快了,会划破纸张。“工具和产品的质量是息 息相关的。我一点儿也不想追求速度,想回到过去的、手工的、个人的写作。”“作为写作者,我力求让自己回到那种相对保守、封闭的环境,去经营我个人的思想 和艺术,阅读我也愿意如此。”张炜说,他永远相信,数字阅读不会替代传统阅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