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郑州作家线上教作文3千人掏钱听 月均收入5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6日09:25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的网络授课者范松
郑州的网络授课者范松

  你只在意我的薪水,却没看见我的汗水;你否定我的现在,我决定我的未来;你取笑我一无所有不配去教,我同情你缺少勇气难赶潮流;线上教育,是一场铺满荆棘的旅程,少不了质疑和不屑,但,那又怎样?哪怕一无所获,也要负重前行。我是网络教师,我为自己代言。

  网上授课者,俗称网络教师。在互联网+下,想学插花、绘画、唱歌、厨艺……都可以在网上找到资源,花小价钱学优质课。线上教育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用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范松的话来说:只要有一技之长,人人都是教师。□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 袁晓强/图

  【探访】 研究一年 攒了3000学生粉儿

  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范松,标准文艺男,出过书,喜欢写诗,阅书无数,如今却痴迷在线教育,讲解写作、批改作文,还有了自己的核心研发课程,他把这称为创业。

  5月4日下午3点半,东方今报记者来到范松的工作室,直播间背景墙满当当的全是书。

  桌上一台电脑,简易直播设备摄像头、照明灯等,他一一打开,为周六的直播作文课做准备,对着摄像头侃侃而谈。

  这样的情景,范松持续了338天,过去的近一年里,他潜心研究在线教育规律和开发写作课程,终于有了系统的课程成果,颇受网络学生欢迎。

  网络教师年薪200万热度还没褪去,或许你会认为,范松一定也非常挣钱,其实,这个生意场想挣钱真不是那么简单。

  范松介绍,过去一年里,他啥也没干。潜心开发了《品成语》和《十堂作文课》,还进行有偿批改作文,细心到标点符号都会讲解清楚。一年的免费投 入,换来了3000多名来自不同地方、国籍、年龄的学生的关注,13万人次的浏览,600余人的评论,2.1万教学时长,好评率在河南市场拔尖儿。

  今年,范松才有偿投放自己的研究成果——《十堂作文课》,20小时,600元。第一期吸引了16名学生选课。视频录播课——《品成语》,如何写诗、观后感、有效读书等,价格便宜,但可以无限循环播放,月均收入只在5000元左右。

  整个网络授课过程,都是一种寂寞的存在。“虚拟的网络教学,看不到学生,你不知道我适应了多久。”范松说,尽管课备得足,因难有真实的互动,讲着想着,想着讲着,担心分神。

  【观点】 只要有一技之长 人人都是教师

  “只要有一技之长,人人都是教师。”这是范松对互联网+下,新型教育体系的认识。

  事实确实如此,通过网络平台你会发现,1块钱能学全套美妆课,与考研名师隔空面对面,20块钱能详细了解食品安全……甚至家住河南,北上广名师的课程都能学,更不用说各类资格考试了。

  “造价师证,建造师证,平时上课老贵了,在网络平台上,一小时二三十块钱都能跟着同济大学博士生上课。”大学生徐凡说。

  一小时挣万元,网络教师收入超网红。这刺痛了很多人的神经,一时间,质疑声铺天盖地而来。

  在范松看来,网络平台,打破了观念、体制,让一大批有一技之长的人充分展示了才能。

  “我一个省级作家,难道还教不了一个小学生?可是,小学校园这辈子我都进不去。”范松说,网络授课,打破了学校、地域的限制。给“兴趣变商品”提供了平台,爱好写作,可以找到作家;爱好书法,可以找到书法家;爱好唱歌,可以找到明星;爱好发明,可以找到科学家……“这就是互联网+下,新型教育的魅力所在”。

  在范松的学生中,有一名50岁的中年人,因为喜欢写作,却不懂得写作技巧,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惜花费600元,购买了《十堂作文课》,一期学完,他对写作基本技巧有了清晰的认识,给范松留言称“第一次学习网络课程,真的受益匪浅”。

  不仅如此,因为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混班教学,课堂上,大家谁也没有见到谁,到了互动的环节,都疯了一般展现才华,畅所欲言。

  “600多条好评,你说,我算不算个好老师?”

  【建议】没有强劲金刚钻 别轻易揽瓷器活

  当网络授课一小时挣万元消息爆出后,不少体制内教师、培训机构老师跃跃欲试,这在范松看来,有待再三思虑。

  “的确,网络平台,给想创业的人提供了最低的风险投入,但并不代表着人人都适合。”范松说,怎样吸引学生?怎样引流?如何让很寂寞的课堂生动活泼,这直接决定着在线教育的“生死”。

  “在线教育一个小时的课程,至少需要3个小时来备课。”范松介绍,如果是直播课,线下准备的时间会更长,做线上教育是和全国同领域的老师进行PK,“没那个金刚钻,还是别去揽那个瓷器活”。

■对话

  全民教师

  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记者:您如何看待线上教育准入资质问题?

  范松:线上教育就是一个平台,有更多的自由,让市场来决定优胜劣汰。我是天下第一打铁的,没有任何的证书,但是,我有秘方。那么,我就不能教课了吗?就不能收徒弟了吗?我就不能做教育了吗?

  当有了线上教育,有了自媒体,终于可以把自己无限的才华、知识、技能进行传播和传授,这难道不好吗?这必然会带来一个时代的复兴和极大的变革!全民教师,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记者:作为创业,线上教育容易吗?年薪200万在您看来是炒作吗?

  范松:线上教育是大势所趋,但目前还没有形成相应的市场规模,从它的发展趋势来看,会是很颠覆的影响,线上教育最大的魅力是学生可以无限,那么,也就意味着挣钱可以无限。现在我们觉得200万就是个奇迹,以我来看,两三年之内,优秀的老师靠线上教育一年挣个2000万也很平常。

  记者:您对未来有何设想?

  范松:依托平台,继续完成各阶段写作教程,有出书的打算,近期还想开设一门有关昆虫的直播课,我的兴趣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