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信息与文献——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新国际标准发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6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柴如瑾

  5日从“国际标准ISO 7098:2015《信息与文献——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成果发布座谈会”上获悉,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由我国主导修订的国际标准ISO 7098:2015已于去年12月15日正式出版。

  与会代表分别从语言研究、汉语国际教育、地名拼写、图书编目、标准化工作等方面展开讨论。他们认为,此次修订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增加了人名、地名汉语拼音分词连写的规则,二是提出了汉字-拼音计算机自动转换的原则和方法,三是更新了参考文献及普通话音节形式总表。修订后的标准更加符合当前信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具科学性和实用性,对世界范围内的中文信息处理与交换、对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际标准ISO 7098最早于1982年发布,1991年做了微调。但因发布时间久远,该标准已不能满足相关领域应用的需要。我国于2011年提出修订建议,并在翌年积极争取到了由我主导的标准修订权。《信息与文献——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是汉语拼音在国际上得到认可和使用的重要依据,是用以规范国际上使用汉语拼音的统一标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